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微软实习两年间[1]

[注]其实准确的标题应该是“微软实习两夏间”(04和05年的夏天,各3个月)。但“两年间”比较好听,就这样。
 
今年6月我就要毕业了,工作方面,有一个Microsoft MSN Mobile的offer。从一开始,我就只想过微软或者Google,其他的地方都不是很想去。对微软的感情几乎是伴随着自己的CS路的,回想一下,在Redmond度过的两个夏天,确实是大学生活中最精彩的经历之一。
 
Junior(大学3年级)那年,第一次找summer intern。那时报了很多公司,但因为没什么job hunting的经验,准备也不是很充分,所以大多没有成功。不过我最后还是找到了一份工作,在Evolution Robotics,而且在那里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以至于至今还是对那条Colorado Blvd->California Blvd->Hungtinton Dr->Temple City Blvd的上下班路线十分有感情,这是另外一个有趣的故事了,以后有机会再说。
 
当时也申请了Microsoft,不过第一轮on campus的面试就没有通过。那时记得第一个问题是让我实现link list的InsertAfter,很简单的东西,但因为太紧张又没有经验再加上准备不足,所以搞得一团糟。然后又问了一个算法设计,虽然写出来了,但和用bit operator实现的最佳答案差距太大。那面试我的印度人还算蛮nice的,还礼节性地再问了我一个open-ended的design问题,算是让我积累点经验值。虽然那时候后理智告诉自己已经没戏了,但收到拒绝通知的那天还是特别郁闷。人就是这样,很多事明明已经知道结果的,但真的面对的时候,总还是放不下。
 
Senior那年,继续申请Microsoft的summer intern。那时候真的是很憧憬在微软的工作机会,很多在微软工作过的人都有同感吧,觉得世界上实在没有比腰里别上那块证明员工身份的吊牌(一般就叫CardKey,因为这也是进入每个building的电子通行证)更酷的事情了,这种感情就像小时候别上中队长袖标或者重点中学校徽的感觉差不多。而且在微软,intern的CardKey和fulltime的是一摸一样的(至少在外观上),蓝色的,Contractor的就不同了,是橘红色的,所以也不用担心被“歧视”。
 
这一次面试就有把握多了,准备也比较充分。记得先是问了一个有关递归的算法设计,nailed。然后问了关于hashtable的问题,nailed。最后问一个智力问题。这里有一个有趣的插曲:大家知道,网络上流传的微软面试题到处都是,尤其是那种Riddle&Puzzle类的。我事先也google过,准备了一下。结果面试官第一次问的就是一道老问题:两个人轮流往一个圆桌上放硬币,不能overlap,谁放下最后一块谁就赢,问哪一方会赢。这个问题我事先见过了,当时犹豫了半秒,还是老老实实地告诉他:I have seen this problem before. Do you want to give me a new one? I can tell you the answer for this one if you’d like to…. 面试官马上说:No, no, that’s not necessary. Thank you for being honest. Let me give you a different one. 我之所以会这么老实,其实和一年前我在Evolution Robotics面试时发生的一件事很有关系,这也放到以后再叙述吧。于是他又出了一道题,我没见过,也很难,所以到最后也没有完整解答出来。不过我当时并不是很担心,感觉自己已经尽力了。
 
最后我还是拿到了第二轮去Redmond微软总部onsite interview的机会,所以做人还是诚实比较好。
 
[下期预告:在微软的两次onsite interview,后一次是for the fulltime job offe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