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微软实习两年间[2]

04年初春的一个周日,北上来到了Washington StateRedmond市。Redmond市其实是大西雅图(Seattle)地区的一个小城市,从微软沿I-520往西,穿过Lake Washington,就可以到西岸的Seattle downtown以及漂亮的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中午时分,在Seattle Tacoma机场降落后,便打车前往MS给预定的Courtyard Marriott。在那里住上一晚,然后明天是一天的Interview。我因为那时还在学期中,所以安排Interview结束后的当天便连夜赶回Los Angeles。MS允许每个interviewee在Redmond待3天,所以也有很多人多逗留一天,在Redmond附近游览一下。所有的费用都是由MS承担的,包括Taxi/rental car, Hotel, Dining, air fare。
 
到Courtyard Marriott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午饭时间。check-in之后,顺手买了点食物作午餐和明天的早餐。那天下午由Rocket对Laker的playoff,就躺在床上看完。然后开始做最后的复习。晚饭前先把Programming Interview Exposed的最后一点内容看完。晚饭后温习了一遍7种sorting algorithm (insertion sort, selection sort, bubble sort, merge sort, heap sort, quick sort, counting sort),直到全部能默写。最后就是一直做TopCoder上的习题热热身。
 
晚饭在Courtyard Marriott的饭厅解决,点了一份牛排。一年后还是在同一个地点吃的晚饭,但没有敢再吃这么饱了。但后一次晚饭时吃到的salad极好,我是比较讨厌salad的,但那次居然有想再要一点的冲动。
 
第二天早饭在自己房间打发了,到lobby等taxi的时候,发现饭厅里还有很多全国各地来的interviewee。大家故作镇静地读报喝咖啡,其实估计都和我一样紧张。
 
Ok, 一天的interview从HR开始,首先和一位HR的漂亮小姐聊,没什么特殊的内容,就问问:你喜欢什么啦,擅长什么啦,为什么选择微软啦,觉得自己的最大优点是什么啦。
 
半小时后,漂亮小姐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了我下一个要见的人,然后送我上了campus shuttle,真正的挑战开始了。
 
我interview两个组,Windows GlobalizationWindows Mobile。每组有两个人interview我。第一位interviewer是GIFT(Globalization & Infrastructure Framework Team)组的。先问了一个Puzzle,是一个进行了一半的Tic-Tac-Toe游戏,让我finish the game。于是我就问了:who’s moving next? 他耸耸肩: you tell me. OOPS… 后退一步,仔细观察,哦,原来可以推断出下一步该谁走的,问题解决。接下来问一个Minesweeper游戏实现的一个细节,亏我还是写过一个完整的加强版Minesweeper,居然答的踉踉跄跄的。最后一个问题忘了,答是答出了,但好像也不是很完美。
 
唉,开局不是最顺。
 
接下来是lunch interview,见到了GIFT组的Dev Manager,那就是Mohammed El-Gammal了。Mohammed是个很nice的埃及人,后来在我两年的intern中也是对我很照顾。
 
和Mohammed在后来一直去的Building 16的食堂吃饭。我不敢多吃,他也吃得很少,说是太太逼着要控制体重,于是趁机拍马屁说你很fit啊,不用担心啊,等等。不过Mohammed本来就不胖,我这也不算乱讲。她太太我后来见过,极漂亮,戴着头巾(穆斯林)也遮不住。
 
Mohammed问了一些传统算法的问题,都答出了。最后问了一个link list里如何用一个pointer实现delete的功能,我说了下思路,他首肯,然后回到办公室后让我在whiteboard上实现了一下。有了上次InsertAfter的教训,这次我就对error checking等注意了,所以很顺利。
 
和Mohammed的interview进行的很好,这也可能是我最后拿到intern offer的关键吧,毕竟他是Dev Manager。
 
下午的后两个interview是和Windows Mobile。我其实更想去这个组,但两个interview都没有出色发挥。第一个interview时在一个很离谱的optimize for memory的问题上卡住,那题太难,我尽力了。后一个interview有一个很有趣的算法问题,学到了很有用的一个思路:不是所有和一个对象有关的属性都要bundle在一起的,说更直白点,不要总以为为attribute A, attribute B, etc 都放进一个struct里就是很neat的做法。这道题在提示后我做出来了,但显然that’s not good enough.
 
最后在Building 108等shuttle的时候,看着墙上滚动播放的宣传影片,心中有一种感动,真想在这里工作啊。
 
那天最后见的还是最开始的HR小姐,问了问一天的情况,宽慰了我几句,说过一星期就可以通知我了。其实最后是过了两个星期才通知我的,其中给我带来很大的困扰,这里就不赘述了。也可能是我的case不是那么strong吧,所以才拖了比较久。
 
最后只拿到了Windows Globalization的offer,虽然不如Mobile听起来那么fancy,但我已经很高兴很高兴了。而且事实上我后来在MUI组(Multilingual User Interface,是GIFT下的一个小组)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因为MUI是Windows的核心组件,所以也让我有机会直接接触到Windows的源代码。如果去mobile的话,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机会或者客观动力了。而两年后,我也选择了离开MUI到另一个mobile部门 (MSN Mobile),从而让自己能有机会接触到system level和application level的各种技术。
 
总觉得自己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候的运气总是很好,所以一直带着感恩的心态来看自己的足迹。
 
[没想到会写这么长,第二次fulltime interview下次写吧]

14 responses to “微软实习两年间[2]

  1.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2.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3.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4.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5.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6.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7.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8.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9.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10.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11.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12. Lin March 28, 2008 at 10:19 pm

    我是路人甲:花兩小時剛看了您全部的blog.全都看了.在google上隨便翻到的.感覺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共同的看法.很敬佩你.我今天剛剛結束跟MS的onsite.希望能有您一樣的運氣.很高興認識你.林

  13. Kevin April 6, 2010 at 10:20 am

    我是匪兵甲 (正名: 开吻),从木匠的Twitter上推到你这儿来的.感兴趣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