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

这些年越来越少地有手不释卷的时候了,一来是越来越入世人也变得越来越俗不可耐;二来也囿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毕竟在这里购买中文书籍不是很方便。好在心中阅读的热情一直未减,所以倒是读了不少网络小说,聊以自慰。

看到现在最好的还是《紫川》,按理说,我这个人是比较少耐心的。如老猪这样的断断续续时有时无的写法,换了其他小说,本人早就弃之如敝屐了。可《紫川》真是深得我心,于是我就这么耐着性子看了快3年。在大局上,《紫川》是比较少有的在政治、战争、感情、伦理等各方面都很和我口味的书。在细节上,不管是恢宏的野战场面,还是隐晦的政治角力,不管是才子佳人的缠绵悱恻,还是少年英杰的临云壮志,都刻画描写的很到位。我向来以为艺术的东西本来就是很主观的,没有什么标准说这个一定好,那个一定不好。比如肖邦的钢琴曲我怎么听也不是味道,但我总不能怀疑那些艺术作品的历史价值。关键在于作者和欣赏者有没有共鸣,《紫川》是能寄托我的一些想法的作品。

最近又看完了一部多少有些类似的小说《随波逐流之一代军师》。这部书开始的时候文笔还比较稚嫩,不过幸好作者基本功很扎实(看看满书顺手拈来的诗词曲赋就知道了),几章以后小说便已经很兴味盎然。唯一可惜的是每段大事结束的时候,作者的笔墨总是有点虎头蛇尾,往往事情的过程描写的十分引人入胜,可是到最后的"好人胜利了,坏人失败了,好人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部分,作者总是草草带过,让想扬眉吐气一把的读者郁郁不得。不过总体还是蛮值得一看的,不论是从文笔上,还是从内容上。

另外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就是有一段时间很迷的"流氓三部曲"了,就是血红初出道时写的风靡网络的《我就是流氓》,《流氓之风云再起》,及《龙战星野》。开始时我很喜欢,少年心性么,而且我身上的邪气也很重(其实这不是我个人的问题,现在中国社会体制里孕育的一代人身上其实弥漫着这种气息),所以很容易引起共鸣。不过后来我的很多价值判断有了很大的改变,已经很不赞同作者的很多极端的观点了。想忠告朋友们的是:这一套书魔气杀气戾气都很重,你可以尝试着看看,但不要太着迷了,毕竟这个世界总是少了点博爱,多了点仇恨。你要是真的觉得自己少点血性,那我情愿你去看看《狼图腾》。顺便提一下,血红靠着这几本书(当然还有另一部早期的作品《升龙道》)成为了起点文学网最高产也是最热门的作者之一,这也证明他的作品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现今中国一代人的思潮的代表:中国社会里的仇恨、乖戾、怨怒、愤恨清晰可见,有时甚至不只是对于其他民族和国家,而是内部地域间的不平之气。我相信这一切都是源于社会转型阶段的资源分配极度不平衡所带来的必然后果,也真的希望我们这个多苦多难的民族能不流血地平平安安地走过这个时期,因为无论走到哪里,我总是这个民族的一员。

最近也在慢慢地重新开始看《银河英雄传说》,前几次都觉得这部书虽然精细有余,不免气势不足,但现在居然品出一点味道来了。一个原因也可能是这两年自己心境的变化:很喜欢杨威利的那种不傲不屈不骄不馁不争不弃的性格。想来几年前,我一定和许多人一样是莱茵哈特的拥趸吧,呵呵。

===============================================

昨夜清风明月,心有所思,不愿就此掩帘卧榻,遂遍览书架,竟无一可读之物,思之再三,取《隋唐演义》两册并《二刻拍案惊奇》一卷翻阅。心中感念,此去,必以充实案头书卷为第一要务,切记切记。

13 responses to “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

  1. King June 28, 2006 at 8:43 pm

    回来后,去福州路大淘一翻吧!呵呵,切记切记

  2. Swing June 28, 2006 at 9:07 pm

    杨威力,低调才是王道的典型代表,应该提倡……

  3. Demon June 28, 2006 at 11:21 pm

    @ happiness: yep, 肯定会去书城的。

    @ xena: 那么和你叛逆的性格不一样么……

  4. Swing June 29, 2006 at 1:12 am

    低调和叛逆又不矛盾的,欧这是“低调的叛逆”,-..-

  5. Demon June 29, 2006 at 1:59 am

    嗯,明白了,估计抽支薄荷烟这样的就算低调的叛逆,练练轮子功这样的就算高调的叛逆,哦?

  6. Guan June 29, 2006 at 5:31 pm

    你的“二刻拍案惊奇” ?/39 了?

  7. Swing June 30, 2006 at 12:59 am

    薄荷烟是别人孝敬的,我自己是不喜欢抽女烟的,么腔调,-..-

  8. Demon June 30, 2006 at 1:22 am

    @ 管管:汗,你还记得这个。我后来跳着看了,反正都是独立的故事,所以没有页数了……@ xena:别抽尼古丁太多的就好了,身体自己小心,: )

  9. hui June 30, 2006 at 3:40 am

    hehe  偶已经养成睡前阅读的习惯 不过最近忙 睡前看的都是复习资料 一个头两个大 
    PS 女孩子抽烟没没什么吧 偶而在适当的场合抽一下 还是很妖娆的 特别要要注意手的姿势还有眼神的配合  很重要的 哈哈 扯远了:)

  10. June 30, 2006 at 10:20 am

    不如一起去淘旧书。
    上海,苏州,杭州都可以。
    如今的新书我觉得是没法看了。尤其是所谓畅销书。
    当然了我有我迂腐的地方不过PLS表理我。

  11. Demon June 30, 2006 at 2:12 pm

    @ Irene:我又不反对,只是说还是抽比较淡一点的烟吧,对身体好,也不影响腔调或者妖娆度。@ 星星:呵呵,你的品味毕竟和一般人不同,挑剔一点也是应该的。

  12. Angela X. July 12, 2006 at 7:22 am

    银英!呵呵,高三末期因为保送而无所事事,将银河英雄传说加外传一口气读掉;此书是我一老友的挚爱。
     
    杨威利,啧啧,那真是王道。

  13. Demon July 12, 2006 at 9:03 am

    杨果然是众望所归,HOHO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