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转]『天涯杂谈』如今孩子的《新概念作文》让我吐了

作者:紫北 提交日期:2006-8-21 22:37:00 
中学的时候,一直都有买《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来看。那时的我,很是喜
欢看那些比较华美的文章。
      
  而那些文字出自同龄人的笔下,是让我羡慕和自叹弗如的。比如韩寒,那样的
叛逆和才华,是一个少年应有的激情。
      
  前些日去书店,偶然看见一套《第七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一看
书名,不禁感叹,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大赛居然举办这么多届了!?
      
  欣欣然,抄起一本翻看,站在书店里,凉意竟起,感觉很不对劲。
      
  写的尽是颓废,忧伤的字眼,写的多是与自己年龄不符的事情,写的是让人不
太能接受的事实,很难想象十几岁的孩子会写出这样苍老的文字……厌学逃学抽烟喝酒
谈恋爱,真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现在做的事情吗?
      
  总觉得作者们是在无病呻吟,脱不了自怜自艾的习惯,总是围绕一些无聊的事
来婆婆妈妈地叙述个没完没了
,有矫柔造作的嫌疑,让人一篇一篇地看着鸡皮疙瘩掉了
一地。
      
  转一篇同样写这个的帖子吧。
      
  我弟弟今年上初二,学习成绩还算过的去,就是作文总是写不好。我爸就给他
买了一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一共两本。我有个习惯,就是喜欢一边
吃饭一边看书。今天吃午饭的时候,随手翻开一本就开始看。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这样的句子:“我总会在深夜喝一杯coffee,然后就整夜
整夜地写文字,写那些很哀伤很哀伤的句子,写到泪流满面。看着那些哀伤的句子,我
整夜整夜地不能入睡”。
  [整夜整夜不能入睡?你的床铺还是老爸老妈给叠的吧?]
  
  我喉咙一阵反刍,赶紧往后翻。
    
  接着又看见一个高三女的写道:“杜拉斯说当一个人开始回忆时他就已经老了
。老了,我果然原来确实是在十五岁就已经老了呀!”
  [回忆去吧,不过估计不久就腻味了,因为15岁有多少生活内容,可想而知。]
  我胃里开始翻江倒海,急忙跳过去。
    
  然后又看见一个高一女的文字:“我约他来到酒吧,蔓延着一股浓密的酒气,
是GIN。我们沉默着,喝着GIN“。
      [wholly shit…]
    
  看到这里,我硬生生把涌到喉腔的面条咽了下去。
    
  接着往后看……“千千,我们17岁了。有人说,17岁就是苍老的开始“….
..咬着牙继续往后翻……“听过一首歌,叫《风一样的男子》,我想,用这个歌名来
形容我再合适不过了“……
  [怎么指望这批人去与世界竞争。还风一样的,我看是“疯”一样的,妄想症。]
  
  看到这里,我吐出了一口血……
    
  “可是,我为什么还是那么难过。为什么我还是觉得寂寞。我不知道,我说过
,我不了解“
  [你想说什么,同学?你醉了吧?]
  ……我吐出了一片肝……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但是完美主义却不能看《红河谷》《美丽的大脚》《美
丽人生》等一类精致而完美的电影“……
  [逻辑很混乱,感觉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要怎么说。]
  
  我吐出了一块肾……
    
  “我看着操场上那些高三的孩子因为不用穿校服而显得明媚张扬的样子,人人
都是一张寂寞的脸“……
  [靠,明媚张扬就是因为不用穿校服,寂寞就是因为不用穿校服。校服难不成是超人的紧身衣?] 
  我吐出了一段大肠……
    
  “这时,在放jay的《斗牛》,这是jay所有歌中我最喜欢的一首,我一个人慢
慢的哼,他就唱了出来,唱的很像,我就开始听他唱,呵呵!听着听着也不哭了,好怪
哦!“……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又哭又笑的。。。。。。]
    
  我再也忍不住,终于把隔夜饭也吐了出来。
    
  再往后看,这些十六七岁的少年才俊们写的不是安妮宝贝式—“就这样。如此
。悲伤。“,就是郭敬明式—“我总会忧伤的望着远方“,要么就是春树式—“她说失
望就是这样无处不在,所以她迷上摇滚并且听激烈的manson“。充斥在字里行间的统统
是这样的字眼:颓废、苍老、忧郁、寂寞、惶惑……
      
  再看看一个年仅15岁的初三学生妹写的文章吧,什么
  “回头时,看见你们仍围着,可人为什么这么多,我怎样也望不到你们阿,前
尘隔海,如雾似幻“,
  什么“而现在我只能安静的听别人埋怨,恍若隔世,恍若隔世“,
  什么“本来给了我一生一世铭记的承诺,可是一年还不到便将我遗忘;本来以
为哪怕我们白发蟠然,也会一如当年的一同欢笑,却不想我们还是未皓首,便在彼此的
记忆中苍老了“,
  还有什么“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我明白,这是一个绝佳的报复,一个决
绝的转身,一场决绝的遗忘“。
  [你要不要学一把马加爵?]
  
  朋友们,你们一定会问这个小娘皮在这里唧唧歪歪究竟为了什么?
  原来是因为她到了外地上学,她以前的同学不怎么和她联系了,于是她感到绝
望,然后“学会了沉默和伪装“。
    
  再看看后面某傻逼作家的点评:不,属于你的列车没有永远开走。你还会无数
次的走向站台,走向列车的荡荡荡,走向告别,走向告别所包容的晨曦和晚霞,絮语和
争吵,亢奋和落寞……才刚开始阿,你的阳光和青涩……或许这就是艺术所追求的
美了,一种大音之后的希,一种巨响之后的静……
  [你和15岁的小丫头片子都在扯些什么废话呀,还艺术的美,艺术就这档次?]
    
  我看得怒火中烧,饭也不吃了,从腰间抽出皮带,一把揪过我弟弟,气急败坏
的问他:“说!他妈的这两本书你看了没有?!“我弟挺胸抬头:“我就不看,你能把
我怎么着?“我长吁了一口气,拍着他的肩膀说:“不错,好样的。“我把皮带系上,
把书赶紧从窗口扔出去,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我弟弟说:“王二,你还小,哥就是不放心
你。千万要把持住,作文写不好没关系,要是沾了这种书,你这辈子可就完了……“
 
===================================================
在等着一个软件安装完毕,于是就偷空看见了这个。
 
我也想说:我以为有什么苦大仇深天诛地灭万劫不复的痛苦和迷茫呢,原来就是这些唧唧歪歪芝麻绿豆的事。不就是早恋不成功,考试没通过,他不爱我了,我爱的是她,我两个都爱,我该爱谁呢等等诸如此类的。
 
新概念作文不如改名叫“知心姐姐的青春期躁动门诊”算了。
 
===================================================
注二:我不是简单地反感有关感情的文字,只要那是有生活基础而不是沉溺于文字游戏的。我身边有很多朋友,经历过很多我都难以置信的变故,但经历过之后,他们在痛定思痛后的淡定,在消沉迷惑后的坚持,往往令我动容。
 
而他们也不会整天把这些事拿来挂在嘴边。他们都在迷茫低沉颓废放弃后重新站起来在自己的生活中坚定而执着地前行。
 
我尊敬他们每个人。

12 responses to “[转]『天涯杂谈』如今孩子的《新概念作文》让我吐了

  1. King August 23, 2006 at 8:36 pm

    想想刚买《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的时候,好象就在昨天,却已经出了七届。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但没觉得老。
    曾经喜欢在电台听主持人念安妮宝贝的作品,但是偶尔闲来读一两篇还行,去看她的书,真的想吐,都是那些个情和爱,看多了使人处于空虚中,无聊。关于别人的爱与不爱了解得那么多干吗呢!更何况还是编出来的东西。毕竟现实生活中不需要恋爱专家。碰到的时候,真心真意,互相包容8个字就够了。

  2. Swing August 23, 2006 at 8:58 pm

    是不是觉得自己当年参加的比赛被糟蹋成这样很不爽啊,咳咳~
     
    现在的小p孩么,生活条件太好了呗,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生活,好像全世界就只有这些ggyy的事情。看过就算了,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xena

  3. Annie August 23, 2006 at 10:54 pm

    因为没有其他可以爱,于是只能这样爱
    因为没有其他可以恨,于是只能这样恨
    因为没有其他人可以陪伴,于是只能这样自我摧残
    因为没有其他的苦,于是只能自找麻烦
     
    我们要以宽广的胸怀来看待嘛。
    人家李清照也凄凄惨惨戚戚的喏。
    小破孩。总有一天会明白,生活即艺术,平凡见真知的哇。
     

  4. Demon August 24, 2006 at 1:57 am

    @ 晶晶:安妮呢,怎么说,身世比较复杂,而且有过很多亲身经历,所以她的东西至少还是言之有物的。不过我也很多年不看她的书了。但你说几个还不到能进酒吧年龄的小孩子整天在搞这些风花雪月,未免太矫情也太浅薄了点。人间正道是沧桑,诸葛孔明说:“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则不免于下流矣。”,深获我心。
     
    @ xena:呵呵,我可没那么自视清高,我们第二届的时候水平已经不行了。我和你意见相同,就不重复了。ggyy啥意思?
     
    @ minori:我是怀疑这些孩子到底有没有生活,还是在网上看些文章就开始对影自怜了。或者也许就像xena讲的,生活太舒适了,一切都来的太容易,所以就以为眼前那些红男绿女的长吁短叹就是天大的事了。当然,不是要喊什么“救救孩子”,人家有条件活得很滋润,总不能逼着他们去重走长征路吧。我只是觉得,老是这样或者一群群人都这样,真是让人反刍。难怪那么多人看不起我们80后,是有点道理的。

  5. Annie August 24, 2006 at 2:34 am

    据本人观察。。“安妮宝贝”的作品(请无论如何在她的名字后面加“宝贝”二字,拜托)。。可谓是“万恶之源”。。
    在这朵“black dahlia ”全面盛开前,小破孩们基本上还都是在以积极的态度在那闹腾,韩寒,也是。
     
    然后。。“七月与安生”“薇安”,“棉布裙”“安、蓝和林”“死亡”“腕上的伤口”“明亮漆黑的眼睛””没有结果的爱情”“香烟和酒。。牛奶和清水”诸如此类的符号式语言,就开始满天飞舞了。
    所以。小孩子,特别是心智未成熟的“儿童”们,请少看这位阿姨的作品。
    (不过。。我举手自首。。当年我也很喜欢她的文字。。恩。文字。而非千篇一律的故事)
     
    80年后怎么了。“80年后”还分80~85年和86~90年的类。
    我们自己懂得自己就好了。这叫“特色”。。
    问心无愧。
     
     
     

  6. Ding August 24, 2006 at 5:06 am

    那作者前一天晚上的晚餐倒也挺丰盛啊,猪血,猪肝,猪腰子,猪大肠,啥都有了。

  7. Demon August 24, 2006 at 10:29 am

    @ A:
    请无论如何在她的名字后面加“宝贝”二字,拜托
    哈哈哈哈。。。。
     
    “七月与安生”“薇安”,“棉布裙”“安、蓝和林”“死亡”“腕上的伤口”“明亮漆黑的眼睛””没有结果的爱情”“香烟和酒。。牛奶和清水”
    还有光脚穿球鞋。
    唉,难怪后来的小孩儿们总是搞酗酒、割腕、三角恋爱这些无益身心健康的东西。
     
    @ 定定:晕,你说作者是猪啊。。。我觉得他写的蛮好的来。

  8. Ding August 24, 2006 at 3:11 pm

    我不是说他是猪,只是惊讶他竟然能吐出这么多东西来,哈哈。不过文章确实写得不错,除了呕吐内容有点夸张。

  9. Swing August 24, 2006 at 9:36 pm

    ggyy=唧唧歪歪
     
    -..-

  10. Demon August 25, 2006 at 12:24 am

    拼音你都不会了么。。。

  11. Annie August 25, 2006 at 2:02 am

    当初我也不知道YY是啥意思。特意请教过该JJ。
    对于某些缩写。。要不断学习补充。。。-_-b
     
    PS.如果可以坦然拿出挂在嘴边说事的,多半已经不是什么“事”了。
    或许比很多人不幸,但是,却实在比太多人幸福。乐天知命又不认命就好。

  12. Demon August 25, 2006 at 5:14 pm

    如果可以坦然拿出挂在嘴边说事的,多半已经不是什么“事”了。
    或许比很多人不幸,但是,却实在比太多人幸福。乐天知命又不认命就好。
     
    nod, :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