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垃圾是怎么来的

 
Bob的blog上看到这么个帖子:
 
即将走红网络的女诗人——赵丽华
 
赵丽华,曾在《人民文学》《诗刊》《诗选刊》等各大报刊发表大量作品。作品收录各个诗歌选本。出版个人诗专集《赵丽华诗选》《我将侧身走过》,合集《九人诗选》《中国实力女诗人六人集》等。主编《中国诗选》《中国女诗人合集》等。
   
2001年先后担任全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委,担任全国“柔刚诗歌奖” 评委,担任《诗歌月刊》全国“爱情诗”大奖赛评委及全国“探索诗”大奖赛评委等。个人荣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作家协会奖,中国诗歌学会奖,“诗神杯”全国新诗大赛金奖等。
代表作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
    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一群蚂蚁
    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
 
《刘又源睡觉的时候是个孩子》 
 
   刘又源
    一个人
    在玩
    手机
    游戏
    1是X-战机
    2是空间大战
    3是我的宠物
    一整个上午
    他没有停下来 
 
《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 
    我坚决不能容忍
    那些
    在公共场所
    的卫生间

    大便后
    不冲刷
    便池
    的人 
 
《事实胜于雄辩》 
    一辆车和另一辆车追尾
    不是一条公狗在嗅一条母狗
    反过来也不是
      
《我爱你的寂寞如同你爱我的孤独》 
    赵又霖和刘又源
     一个是我侄子
     七岁半
     一个是我外甥
     五岁
     现在他们两个出去玩了
   
 秋天来到廊坊
   
    我从图书馆骑车去市委大院
    我去办一点个人的私事
    我骑车穿过了大半个市区
    风吹着我裸露在外面的
    半截手臂
    风有点凉了
    我可否说:秋天已全面进入廊坊
 
《紧》
 
  喜欢的紧
  紧紧的喜欢
  一阵紧似一阵
  这么紧啊
  紧锣密鼓
  紧紧张张的
  紧凑
  紧密
  紧着点
  有些紧
  太紧了
  紧死你
 
  最后一句
  是杀人犯小M
  在用带子
  勒他老婆的
  脖子时
  咬牙切齿地说的
   
《朵拉.玛尔》
 
  她平躺着
  手就能摸到微凸的乳房
  有妊辰纹的洼陷的小腹
  又瘦了,她想:“我瘦起来总是从小腹开始”
  再往下是耻骨
  微凸的,象是一个缓缓的山坡
  这里青草啊、泉水啊
  都是寂寞的
 
《脐橙》
 
  下班的时候
  我买了一些脐橙
  我爱吃脐橙
  像你包柚子那样
  包了皮
  一瓣一瓣掰着吃
  我还买了一些鸡腿蘑和鸡枞
  它们其实和鸡一点关系也没有 
 
《雨》
 
  开始是暴雨
  非常暴
  后来是大雨
  非常大
  再后来是中雨
  非常中
  再后来是小雨
  非常小
  再后来雨停了
  非常安静
  再后来雨又来了
  还带着风
  呼啦哗啦的
  披沥啪啦的
  非常喧嚣
  打着墙、窗户及水泥屋顶
  这些不会说话的东西
  非常无聊 

 
后面还有专家的点评:
“在此,我想起当代一位诗人赵丽华的一首诗《一个人来到田纳西》来浅议一下,有利于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个观点,原诗如下: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全诗只有短短四句,十三个字,描述了诗人一个人来到田纳西,举目无亲,做起自己 往日喜欢吃的家乡馅饼,活生生地构筑了一个十分立体的“境”,抒发了一种客居他乡的孤独状味,嗅到一种浓烈深刻的思乡情思,令人读完觉思良久,倍感心酸。本诗的题意是“一个人来到田纳西”,是十分平实的语言,而诗中的词句,同样朴素自然。诗开首第一句是“毫无疑问”,诗人以冷静而斩钉截铁的一个下定义的手法,让人不容置疑相信她的这句话,是最真实的,是发自诗人内心世界的呐喊。而第二句说“我做的馅饼”,强调是“我”,是诗人本人做了(家乡的)馅饼,并不是路边小滩买来的,可以想像诗人人处他乡,想起家乡的往事,馅饼在这里已包含着整个家乡情结在里边;到了最后两句“是全天下/最好吃的”更是强化深刻了主题。因为她是“一个人”来到异地,
      
  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没人能给她做喜欢吃的家乡馅饼,只有她一个人会做,当然是“全天下最好吃的”!全诗便是通过几句直白的语言,成功地写勾划了一个立体的境,通过读这首诗,我们可以想到在寒冷的冬天里,诗人在屋里对着满天飘雪,做着家乡的馅饼,在热气腾腾中乡愁随烟雾缭绕,边吃着馅饼边深深地把亲人思想……
     
  上面这首诗便深深说明了这个问题,写诗不求专做,不求浓装,不以华丽的词澡去哗众取庞,但又不流于直白,寓深刻的情感于朴素的外表中,蕴味十分深远,也即是淡抹而留有余芬。”
 
(用蓝色提示了大家我觉得比较妙的地方。)
===============================================================================
 
看来现代诗和垃圾基本是一个意思。
 
以前的现代诗崇尚让你看了以后不知道它在说什么。
现在的现代诗崇尚让你看了以后太知道它在说什么以至于你不敢相信这种吃饭拉屎装疯卖傻的货色就是那传说中的诗进而特别自惭形秽。
 
你看,我也来一个:
 
当代的文坛
就是那
在公共场所
的卫生间
 
后两句为抄袭,不过,管它呢。重要的是,俺现在也是个诗人了。
 

12 responses to “垃圾是怎么来的

  1. 五味子 September 20, 2006 at 12:42 am

    语言太直白了,那么=垃圾
     

  2. Swing September 20, 2006 at 1:00 am

    oh yeah~~那么我发现,我也完全可以做一个女诗人!
     
    《饿》     开始是暴饿  非常暴  后来是大饿  非常大  再后来是中饿  非常中  再后来是小饿  非常小  再后来饿停了  非常安静  再后来饿又来了  还带着胃痛  叽里咕噜的  瓦利瓦拉的  非常喧嚣  打着前胸、后背及大脑充血  这些不会说话的东西  非常无聊
     
    see? 哦哈哈~~

  3. Elf September 20, 2006 at 1:28 am

    这个人的这些是杜撰的吧?!?!?!
    这还叫中国实力女诗人?我吐。。。。。

  4. Demon September 20, 2006 at 2:15 pm

    @ X: 有潜力,继续加油。
     
    @ Smiling: oh, no, this is real deal: http://www.baidu.com/s?wd=%D5%D4%C0%F6%BB%AA&cl=3

  5. September 20, 2006 at 5:59 pm

    赞一个,哈哈,那点评更是强!臭的能说成香的!

  6. September 20, 2006 at 7:24 pm

    这就是
    最近
    十分出名的
    梨花体

     
    果然
    只有网络的时代
    才会
    出现
    这样的垃圾
     
    回车
    的应用
    罢了
     
    如果是
    用纸

    不认为
    有人
    舍得这样地
    浪费……

  7. norya September 20, 2006 at 7:56 pm

    那个评论让我想起了小时侯上的语文课的课文分析...

  8. Annie September 21, 2006 at 12:00 am

    当代的文坛
    就是那
    在公共场所
    的卫生间
     
    那么。。我狗尾续貂一下。。
    “。。

    就是那
    在公共场所
    的卫生间
    想来就来
    想走就走啊~!!”
     
    O HO HO HO
    (^0^)/

  9. Demon September 21, 2006 at 12:13 am

    @ BelieveMySelf:在社会主义的大旗下混口饭吃。
     
    @ 兴兴:要写纸上才好呢,那叫做“给读者留出思考的空间”。
     
    @ Norya:我说怎么那么眼熟呢,HOHO
     
    @ minori:见微知著,施主很有慧根,当更加锐意进取,勇攀文学高峰。

  10. peng September 21, 2006 at 11:34 pm

    这个专家点评还是我从BAIDU上搜来的呢,因为当时实在不相信这些诗居然是真的….这个帖子让我暴笑了一晚上….
     

  11. Steven September 23, 2006 at 6:59 pm

    其实
    还是
    需要
    懂得
    一些
    语法的
    至少
    要知道
    什么时候
    打回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