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From Google to Microsoft, and from Microsoft to Google

 

Google的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了,每股盈利$2.62超过预期的$2.42,总收入$18.7亿超过预期的$18.1亿。周五开盘,Google的股票飚涨至$450美元以上。

What a good day for Googlers. 我相信今天政道和佩堇(我的两位Stanford同窗,在Google工作)一定很开心,: )

我们3个人的career path很有意思,都和现在业界里最大的两家公司牵扯在一起了。

政道05年暑假的时候申请了Microsoft的internship,可能是面试的时候有点失误吧,结果没成功。然后他又申请了Google,Google给了offer。我一直认为这是MS recruiting犯下的一个大错误,不但让我没有机会和好朋友在Seattle相聚,更是失去了一个极为聪明的人才,我一直对这位开着BenZ上课但又极为聪明勤奋的台湾帅哥(well,其实政道是Stanford台湾学生会会长)充满敬意。政道结束intern后就直接进入Google了,希望将来还能有机会和他共事。

佩堇05夏天的时候和我一起在微软intern。大概很难想象这位上课经常睡着的时髦女孩居然是台大毕业Stanford硕士的技术高手吧。intern结束后,佩堇应聘了MSN Search(现在是Live Search了),也拿到了offer。可惜,她从一开始就是向往着Google的。也是啊,加州阳光明媚四季如春,正适合佩堇。Seattle经常阴雨连绵,未免太伤时尚女孩的心了。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佩堇终于也如愿进入了Google。

05夏天已经是我在微软第二年的intern了,夏天过去后,我发现自己不是特别想在Windows kernel部门供职。那时Web的第二次复兴狂潮在Google的推波助澜下已经山雨欲来了,我打定了主意要去那时的MSN部门(当然,半年后,Live就诞生了),最终,我落户在MSN Mobile。但一个Stanford的学生是很难拒绝和你一墙之隔的Google的诱惑的(well, actually Google Headquarter is about 5 miles away from Stanford),更有趣的是我在Stanford供职的research group: Stanford InfoLab的前身,就是Google的两位创始人Larry和Sergey起步的地方:Stanford Database Group。所以不去试一试Google实在说不过去。最后,我也拿到了Google的offer。

但最终,我还是决定去微软。有很多综合因素的考虑,和一个很特别的原因:那时的我,拼命地想逃离旧金山甚至加州以及回忆中梦魇般的一段故事。当半年以后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并能心平气和地来回头看看的时候,我还是。

很想说的一句话是:和大家想象中的MSer hates Goolgler或者Googler hates MSer的不同,其实在美国很多IT公司的员工都和对手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竞争归竞争,但那不是恶意地互相攻击或诋毁(那时公司法律部门和宣传部门的事,呵呵),我们也都秉持着职业操守不会去做违反道德或法律的事情。私下里,作为一个纯粹的技术人员,我们会冷静地分析双方的优势和劣势,会刻薄地批评我们看来不合格的产品(不管他们是属于哪一方的),会诚挚地赞叹令我们心服口服的技术(同样不管他们是属于哪一方的)。

In some sense,我很高兴自己最终被调动到了Live Platform组。在这个领域,Google是毫无疑问的领先者,而我就是喜欢play catchup game。我当然希望我们的产品最终能打败Google的,but in my personal life, 我还是很喜欢Google,我也认为有Google在,对技术发展而言是一件好事。垄断,是创新的毒药。

In fact, this is how my license plate looks like:

Let’s get ready to rumble~~

 

5 responses to “From Google to Microsoft, and from Microsoft to Google

  1. Annie October 20, 2006 at 6:48 pm

    看来峰回路转,却又柳暗花明.
    不过总算也ALL\’S WELL THAT ENDS WELL.
     
    这车牌..可是第二次露脸?
     

  2. ziying October 21, 2006 at 4:41 am

    "和大家想象中的MSer hates Goolgler或者Googler hates MSer的不同…" 那段话说的极好. 以前坐在我对门那个同事的老公就是Google的,我去SF的时候他还带我去逛standord和金门大桥。

  3. Swing October 21, 2006 at 9:08 am

    to A
     
    素d… -..-

  4. Steven October 21, 2006 at 7:32 pm

    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谁不向往Google呢?

  5. Demon October 24, 2006 at 2:47 am

    @ minori: ^_^
     
    @ 郑子颖: 呵呵,师兄似乎在joycode树敌很多呀,不想去为误解正名一下?
     
    @ Xena: 谢谢代答,HOHO
     
    @ Steven: 呵呵,炯炯,我总觉得一件事神话了就不好。以平淡地心态来看待事物,自己比较不容易失去判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