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What is wrong with us?

 
上个星期前半周,新闻里铺天盖地是讲这么一回事儿:NASA一男一女两个宇航员搞婚外情,后来男的另寻新欢(还是婚外情),女的觉得被抛弃了,于是携枪带刀飙车数百英里去杀那个第三者(这么说有点怪因为这女的也不是什么明媒正娶),结果未遂被逮。尤其让各大媒体津津乐道的是该女为了节省时间完成这个mission impossible,决定不在驾车途中上厕所,于是兜上尿布就上路了。
 
到了星期四,这个NASA情节剧突然在空气中蒸发了,取而代之占据各大新闻媒体头版头条大红标题特级号外的是一个名叫Anna Nicole Smith的女人的猝死。
 
这位Anna Nicole Smith的死讯是如此的重要,CNN连续滚动报道了90分钟而不加一个广告,其他各大电视新闻网更是争先恐后,把Anna的三姑六婆隔壁邻居王二麻子一股脑儿都请上了电视台做访谈,从她时候被抬出旅馆的每一个细节到她律师剪绯闻男友的下巴上有几根毛都搞了一清二楚。这是什么待遇?这是比布什总统国情咨文报告更高的待遇。近5年来,唯一超过这个新闻待遇的只有一件事:September 11.
 
说到这里不熟悉的朋友一定认为这位Anna不是教皇的太太就是神奇女超人,那么我告诉你,错了。这位Anna是前花花公子杂志的封面女郎,情色艳星,曾经因为嫁了比她大63岁的石油大亨并在其夫亡后为争夺财产而把官司打上美国最高法院而名噪一时的Anna Nicole Smith。几个月前她21岁的儿子因吸食毒品过量死了,现在据称她死于相同的原因。
 
我无意去评判Anna Nicole Smith的生平作为,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我们所谓的主流社会对这样一个女子的死倾注了这么大的兴趣。
 
What IS wrong with this freaking world?
 
我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会生活在这样一个pointless的地方。谁说过?永远不要低估人类的愚蠢。但看到那些平时标榜high class, moral standard, humanitarian sympathy的媒体工作者们一个个像绿头大苍蝇一样盯着一个充其量是庸俗不堪的女子屁大的细枝末节穷追猛打拼命咀嚼的时候,我知道我还是低估了人类的愚蠢。
 
我们为什么对这样一个对人类进步毫无贡献生平行事又充满争议的女子抱有这么大的兴趣?如果一个MIT的精英教授或者一个Stanford的天才科学家去世,各位记者大老爷们恐怕连懒腰都不会伸一个。而相反的,对一个花花公子女郎的猝死我们却如丧考妣地好像人类文明已经遭受了重大挫折。
 
我自认为自己是很讲究实用主义的入世者,但这样的集体性颠狂还是让我彻底失语。那一天Xena提起现在大家都用迅雷了,我只是淡淡提到我不爱用迅雷因为它的技术太过霸道。其实,在我看来迅雷的技术与抢劫无二,不过我觉得说这些话意义不大。迅雷的流行自然有它的原因,指责一般不知内情的用户甚至指责迅雷的开发者都是没有太多意义的,因为该流行的还是流行该使用的还是使用该投资的还是投资(迅雷将于1月5日宣布获谷歌等千万美元投资- DoNews.com)。如果觉得你不同意迅雷的技术理念,那就开发一种相应的技术来防止迅雷的抢劫,这才是正面的态度。就比如当初的P2P,时至今日,80%的P2P都是运用在非法的文件交流上的,但并不能因为此就指责P2P技术不道德。技术没有不道德的,有问题的是使用的人、不健全的法律保护体系、和处于弱势的能进行反制的技术。
 
扯开去说这些只是为了说明我并非犬儒主义者。相反,我特别认为凡事都不要过于教条、要积极灵活、要make sense。一部分的原因是可以用邓小平先生的白猫黑猫论来概括,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要求我自己也无法做到,更无以去要求别人。
 
但从上周的NASA尿布女宇航员到现在的Anna Nicole Smith,我觉得这个世界真是越来越不make sense了,或者说从很早以前这个社会已经开始沉醉于这样低级趣味的自娱自乐中而只是我没有意识到。板下一张臭脸来做道德宣导是我做不来的,我只是最低限度地希望有一个make sense的世界。不用去搞什么佛经圣经里玄之又玄的仁慈博爱大德济世等等的形而上学,只要make sense,有一点同情心,有一点责任感,有一点平凡的趣味。这些很难么?
 
或者还是像尼采说的那样:上帝死了,我们将他杀死了。
 
 

11 responses to “What is wrong with us?

  1. xiaona February 13, 2007 at 11:22 am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 你这种清醒的人活在这么个糊涂的世上。

  2. peng February 13, 2007 at 11:27 am

    呵我前两天本来也想就这个博一篇,其实没什么,金钱和美色,人的本能而已,只是我们在中国长大,这些东西是不会放上主流媒体台面来讲的。。。如果不是涉及巨额财产官司,who cares

  3. Shuang February 13, 2007 at 12:21 pm

    其实也挺Make Sense的。媒体不代表道德。媒体当然报道有争议的人和事情,这样才能财源滚滚啊。MIT的精英教授或者一个Stanford的天才科学家,大家一致尊敬哀悼,还有什么好说的。如果天才科学家和一棵树婚外情,最后又磕药去世,估计CNN也得连续放几天头条了。

  4. 蚊子 February 13, 2007 at 4:00 pm

    众人皆醉我独醒,一群疯子中有你一个正常的,上帝死而无憾了…

  5. Steven February 13, 2007 at 5:57 pm

    对,十分Make sense,只需要比较一下收视率就行了,十分简单。

  6. Goden February 13, 2007 at 7:01 pm

    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7. Annie February 13, 2007 at 10:52 pm

    那出“婚外情千里追杀第三者”的情景剧,只在这边某报纸上看到过豆腐干大小的一幅报道。
    一目十行扫过了(这位尿布宇航女,貌似长的有点抱歉。。),“嗤之以鼻”都懒得。
     
    另一位Anna Nicole Smith女士。早先曾对其“发家史”略有知晓。
    反正如今评判男人的“实力”,多半看的是身家数字而不是头发多少年龄大小。佳人才子是佳话,美女野兽是童话,肉弹女真爱古稀男,那是冷笑话。
    咱杨教授做就做了,偏还硬扣个“心灵相契”的帽儿,人家多实在,连个假都不屑装。
    而如果撇开了那些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企图”,Mariilyn Monroe,邓文迪。Melinda Gates 。个个都不容易。
    不要小看了女人。更不要小看了有决(野)心的女人。
    如果这样看来。。无论是宇航女肉弹女还是无脑金发女,无非也就为了争那口气,有个活法。拿命换的啊。
    而且新闻新闻,贵在“生猛”。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争先恐后扎个闹猛给人家个close-up,也在理。
    (当然,如果认为“不在理”,或许只是因对“新鲜的期限”忍受度不同罢了。)
     
     
    话说,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那位最终受不了去投了江。之后,大家确实也每年一伙儿吃粽子喝雄黄击鼓划船。。曰,以示纪念。
    可是,转而今,谁又真在乎,当年这个人,这件事,那条命。
     
    对人类社会进步作出非凡成就的,有很多精英很多天才很多科学家,以各自的方式名垂青史。不大幅报道,不鼎力追捧,不代表不被大众知晓,也不代表人家为此心里暗自不爽。
    这个社会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只不过媒体精英们也要讨口饭吃。除了把握机会猛赚一下收视率,该揭的短还是“心狠手辣”地揭,该施与人文关怀还是泪光闪闪地着关怀,“女总统”的头像,仍然铺天盖地。
     
    神还是在那里。只是多半冷眼旁观。那句话说的嘛: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人类,已进化到足够“自助”了。
     
    确实,生而为人,多少有些遗憾。
    比如.我抢你也就抢了,打你也就打了,吊你也就吊你了。。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小朋友就知道这么干了,进化中就隐藏在基因的东西,那叫本能,也很make sense。
    面对“为什么不能”的质问,除了耐心传授古训“忠孝仁义”,我们都找不到立场去批评。。。
     
     “一点同情心,有一点责任感,有一点平凡的趣味”。你有。我有。他有。她也有。
    行了。春暖花开的。给我出去滑雪晒太阳去~!
     
     
    百家争鸣。
    我说完了 嘿嘿。
    :p

  8. Demon February 14, 2007 at 12:14 am

     
    @ xiaonli: 小孩子跳出来说--皇帝没有穿衣服,
     
    @ pengpeng: 哪里,我们也快去国际接轨了,比如良宇同志的事迹,如果认真发掘一下还是很有潜力的。
     
    @ Bill: 媒体不代表道德不错,但媒体代表公众的趣味,that\’s the problem.
     
    @ 蚊子: 我哪敢那样自诩,呵呵。
     
    @ Steven: 我打赌放成人电影收视率更高,那干嘛还不试试呢?
     
    @ Goden: 正好和“窃国者侯,窃钩者诛”配成一对。
     
    @ Annie: 我只想说,这样的习作,放在comments里太委屈了,呵呵。
     

  9. Annie February 14, 2007 at 12:58 am

    不然。。您帮我单独裱一裱列出来。。。?!

  10. miaomiao February 14, 2007 at 3:22 am

    A你写的真逗~
    看了你god那段,我忽然想起了god is a girl,所以这宇航女肉弹女还是无脑金发女,加强报道还是make sense的。哈哈

  11. Demon February 14, 2007 at 10:53 pm

     
    呵呵,还是低调点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