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Repositioning

 
06年6月我离开居住了两年的Stanford往北来到雨城西雅图,7月盛夏回去了上海,8月回到Redmond去微软工作,距今已经半年有余。本来我是从Windows Mobile team拿到offer的,不过在正式开工前两天,突然收到一封email,是原来mobile team面试我的dev lead,通知我说我不再是去mobile了,而是让我去某一个隶属Windows Live Developer Platform的team去报道。
 
于是那天周五我去了次公司,见到了我现在的Dev Lead, Bill.  我们聊了聊这个新的startup project,后来我才知道,除了Bill和PM Yaron,我是这个组的第三个成员。
 
但我很喜欢这个project的内容,如果能成功的话,这将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项目。而且真正让我高兴的,是project涉及很多底层基础性的技术,比如HTTP(插:有人说,HTTP也算技术?呵呵,除了每次在address bar里打http://,你对HTTP协议究竟了解多少呢?),REST vs SOAP,SSL、加密、及协议安全性设计,等等。
 
<写了一大段关于milestone 1的事情,然后觉得没意思,删了>
 
关于milestoen 1的许多事情,也已不想再提起。很高兴的是学到了很多技术以外的东西。
 
有时候不管别人的想法如何,不管你自己的好意是否被误解,都不用太耿耿于怀或愤懑不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七八。就问问自己是不是让自己满意和心安了,如果是,别人不appreciate,也不是太重要的事,只要他们不是有意刁难你,如果仅仅是因为他们不理解,又何必这么企求每个人都来理解或欣赏呢。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问心无愧。
 
我做一件事最大的动力和原因是因为我喜欢,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喜欢我所做的内容或和我相处的人,我会很快离开。
 
我早已不认为自己的智商是如何的不凡,如果说在USC的3年是助长了我井底之蛙的坏习惯的话,在Stanford的两年真正地让我ground myself。高中的时候学校里做过一次智商测试,我一直没有去查阅我的得分,因为其实我心里害怕一旦发现得分不理想,我一直自以为是的旖旎泡泡就会轻易破碎。但也许现在的我不再会尴尬于去面对一张平平无奇的测试报告,因为这些事,我在Stanford的两年间已经完全了解到了。在那里遇到了太多人物足以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位置。教授Machine Learning的Andrew Ng曾劝说我是不是考虑一下攻读PhD,因为我是6个拿到A+的学生之一。我笑笑,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因为我心里明白A+并不代表我有多聪明,我只是在那门课上花了更多的时间罢了。顶尖CS Program的PhD不是光勤奋就可以的,那确实需要不寻常的talent,如果你真的想做出些成就而不是混些可有可无的paper的话。
 
但业界不同,在业界你并不一定需要顶尖的天分才能成功。我唯一自信的,是我对工作的热情和投入。我不太在意所谓的work-life balance( 也许将来有了家庭我会,who knows? : ) ),因为我觉得在做一件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的时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我常喜欢引用John Carmack的话,不仅仅是因为他创造了Doom和Quake或者他是一个真正的天才,而更多的,是他对软件程序员这个工作的专注和信仰。我总是想象,当他窝在Wisconsin那个冰天雪地中的那个小屋里时,他的眼神是怎样的?从那里,一个传奇在他指尖诞生。
 
==============================================================
 
milestone 1 is over,该来这里打扫打扫了,谢谢大家的留言,我虽无暇回复,但都有一条条地看。
 
 

13 responses to “Repositioning

  1. 蚊子 March 5, 2007 at 4:25 am

    一直都觉得你超聪明的!再加上工作专注并且热爱,哎呀,有点无敌的感觉,呵呵~我过去有看过《DOOM启示录》,当时就觉得Carmack很天才啊,感觉那本书影响了我很多,有时间应该再看几遍…

  2. 蚊子 March 5, 2007 at 4:27 am

    一直都觉得你超聪明的!再加上工作专注并且热爱,哎呀,有点无敌的感觉,呵呵~我过去有看过《DOOM启示录》,当时就觉得Carmack很天才啊,感觉那本书影响了我很多,有时间应该再看几遍…

  3. miaomiao March 5, 2007 at 3:02 pm

    有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七八”那段,写的不错。全部A+那段,鉴定为炫耀贴。
    阅毕。

  4. Annie March 5, 2007 at 5:17 pm

    对被删除的内容。。比较有兴趣。。。

  5. Yuan March 5, 2007 at 5:46 pm

    最初所拥有的只是梦想和毫无根据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都从这里开始。
    Well done! Cong~~
    ps:我最擅长的也是web development🙂

  6. hui March 5, 2007 at 7:30 pm

    hehe  小孩子长大了 想法也成熟了:)你说你做事的动力就是喜欢,可是我一开始就不喜欢自己现在干得事,忍呀忍,到现在还没有离开,怎么办?只能继续忍:(

  7. Swing March 5, 2007 at 8:56 pm

    从八卦的角度来看这篇文章,没有丝毫可圈可点之处。
     
    希望下一个milestone,能够本着自娱娱人的精神和态度,制造出更多八卦新闻,以作聊资,哈哈哈~
     
    好吧,正经点,期待你下一个milestone早日到来,嘿嘿~

  8. Demon March 5, 2007 at 10:57 pm

     
    @ 蚊子: 呵呵,不错啊,看出我说的是《DOOM启示录》里的内容了。不过那本书对Carmack贡献的描写其实流于平淡,颇有遗珠之憾。
     
    @ miaomiao: 炫耀?没有没有,我在Stanford还有课程拿过B呢,这样算不算抵消掉点炫耀的嫌疑?
     
    @ Annie: 其实没什么有趣的内容,只是一些工作上的细节而已。
     
    @ NickLedson: 我对web development懂得不多,写了两个星期的asp.net,还是觉得一知半解,呵呵。
     
    @ Irene: 我早劝你换了工作么,呵呵。要不索性去英国算了?
     
    @ xena: 我这里没有什么食肉帮这样的组织,娱乐活动也千篇一律,每每以外卖pizza果腹然后大家在一起下下棋玩玩halo,所以没有太多的八卦可供谈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9. Swing March 6, 2007 at 8:18 am

    所以说要制造么,八卦有几条是真的……咳咳咳咳~~

  10. Steven March 6, 2007 at 9:21 pm

    高中的时候的那次智商测验结果,我也没有勇气去拿来看,后来隐隐约约听到便便在笑我的成绩,估计他看到了,也估计成绩并不理想。其实,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我也就是初中的时候感觉自己还挺聪明的,自从高中开始,就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工作以后,了解到,聪明并不能说明一切,也并不代表着你将会在你的工作中更容易成功。
     
    Yuanyuan说得不错,Passion是工作中最重要的东西,它来自于兴趣么?对的。不过,一年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一点,兴趣是可以慢慢培养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有这种培养兴趣的态度。也就是说,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有培养兴趣的态度,你可以从一个无聊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你也可以学到比你周围那些厌恶相同工作的人更多的东西。
     
    说得有点乱,将就着看看。:-)

  11. 五味子 March 6, 2007 at 11:19 pm

    一直以为你在ms中国,难道不是?

  12. Demon March 7, 2007 at 2:42 am

     
    @ xena: 呵呵,我不求访问量,所以就不用制造八卦来吸引观众了。
     
    @ Steven: : ) 嗯,即使是negative的环境,也可以尽自己的心去改变的。态度决定一切,比起世界上90%的人,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是么?所以就不抱怨了,呵呵。
     
    @ 梁广永: 我在美国读的大学,在Redmond总部工作,: ) 
     

  13. Swing March 7, 2007 at 6:44 pm

    没说是为了追求访问量啊,我说了是为了娱乐大众么,娱乐现有观众,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