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Random Thoughts

 

“晚上无意中找到了《十六岁花季》的下载,于是时隔那么多年后又再次看起了这部当年寒暑假看了无数遍的连续剧,突然间那些清贫简单刻苦骄傲的日子似乎又历历在目。那些角色和台词是如此的青涩,正如昨天的自己,而似乎又在转眼间,我已经离开了那个生活了19年的地方许久并在世界上遥远的另一处有了自己的生活节奏。《花季》很多的镜头在南模(初中母校)取的景,而住宿的生活又和上中(高中母校)相似,所以我也许又多一些感触。当已远离那些生活多年后再次回想起那些人那些事,不禁欣然。是啊,人物皆非,匆匆回望,便要转身前行。”

下午和朋友闲谈的时候发现自己一直在澄清一件事:My passion is computer programming, not Windows programming. Windows is a platform not a bible. Microsoft is a company not a religion。我在微软一天,自然会全心全力为公司创造我力所能及的价值,但这不代表微软的价值是我的一种信仰。我只是一个技术人员,今天在微软工作,明天就有可能决定离开。微软有做的好的地方有做的不好的地方,Google也有做的好做的不好的地方,Apple,Linux,都是这样。技术人员的价值标准是技术而不是政治品牌团体偶像或者其他什么。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对李开复印象极差的原因。他把他的离开搞得那么煽情,好像微软是全民公敌而Google是救世主一般。没有什么公司是救世主也没有什么公司是撒旦,Google在一些领域很强有让你发挥的空间,你去就好了,很正常的事情。一定要把自己讲成比小白菜还怨然后是被逼走的是一件很欺骗人民群众的事情,很差劲。同样,我也从不因为自己是微软的员工而讳言微软正走到一个很危险的时候。去看看Windows Live的那种种乱象吧;去看看Live Search这种垃圾产品吧;去看看Hotmail这种过时的货色吧;我对Ubunto爱不释手;我认为作为单纯的操作系统,Mac超过了Windows(不考虑兼容性和第三方开发等等因素)……

于是我接受Bill的建议开始阅读《The Unix Programming Environment》一书。看看Brian Kernighan和Rob Pike这样的大师是怎么理解软件艺术的,去体会最初的时候是怎样的感觉让自己喜欢上了这个职业,去让自己重新体会摸到键盘时那单纯的充实和快乐。

 

6 responses to “Random Thoughts

  1. Annie April 19, 2007 at 4:27 am

    “去让自己重新体会。。那单纯的充实和快乐”。。以及。。最初的梦想。。
    还好,撇开了所有繁复、喧嚣、疑虑、莫名的忧愁。。我们还能始终如一地拥有那颗,初心。并以质疑自我的勇气,去审视,且努力改变。
    快乐,两个去声,干干脆脆。一如获得它的方式。
    共勉。
     

  2. 霹雳老兔子 April 19, 2007 at 7:17 am

    回来一起打个大富翁怀旧一下
     
    前段压力很大,心情也不怎样,但这几天天气越来越热,人的心情也好些了:)
     
    时间真是最好的东西

  3. 蚊子 April 19, 2007 at 11:52 am

    走啊走,跑啊跑,气喘吁吁一路赶来,却发现有些东西落在原点了…

  4. miaomiao April 20, 2007 at 12:54 am

    写的很好,心有戚戚焉。

  5. April 20, 2007 at 10:10 pm

    有同感……

  6. Demon April 23, 2007 at 4:13 am

     
    @ Annie: 对于工作我能如此,希望对于自己其他的生活我也能有这样的态度。
     
    @ 哥:呵呵,回来给你介绍个很好玩的游戏,叫Settler。
     
    @ 蚊子:蚊子还刚刚开始呢,加油。暑假有机会就来微软工作吧,: )
     
    @ miaomiao:哪一部分?中学时代的?还是关于工作? : )
     
    @ 巾:谢,: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