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Stream of thoughts

 
需要力量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引用Cast Away里的那句话:
 
Tomorrow the sun will rise, and who knows what the tide could bring.
 
走出校园后的这些时间自己的变化轨迹就是对越来越多的结果变得不在乎,因为无所谓而不在乎,因为不再信任而不在乎。我觉得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并没有太多的改变,但却对可能的回报或后果变得更默然。以前我们总是怀抱着很多东西不放弃,拼命地保护,并期待这个世界和我们有相同的想法。但随着越来越多被迫的放弃的出现,自己会变得越来越习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对好的不好的结果一概付之一笑。我只在意自己是否在一切过程中按照自己的原则尽了我的职责,至于诸如别人的眼光、不幸的结果、莫名的误会,I cannot care less.
 
所谓不要留下遗憾,应该只是努力,不是结果。
 
这样的变化轨迹中唯一要警惕的就是自己是不是一个自恋的人。自恋是我看到过最惹人厌的性格。不是说我对自恋的人很有反感,我其实觉得自恋的人大多比较单纯心机也少。我只是说,通过观察,发现自恋的人往往树敌众多,其实他们自己只是浑然不觉感觉良好而已。所以对于自己,自恋是应该警惕的,因为那往往意味着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and you are feeling pretty good about it. 在那种心里状态下,自我评价基本是没有意义的自我吹捧,before you realize it,事情已经不可收拾。
 
这9个月中我碰到过一个极为自恋的人,而ta的境遇也确实如预料中的处处不顺。我有时都不知道如何向ta解释ta面对的困境,只能再一次用不在乎的态度来面对,作为普通的朋友,我能做的只有这些。
 
该去gym了,回来再写。
 
=========================================================================================
 
I just spent last 45 minutes battling some stupid system process (it’s either the Automatic Update service or the SCM service) that eats up the whole CPU right off bootup.  I have to unplug the network cable to convince this dumb-ass process not to load itself into the memory and do all kinds of mysterious stuff (like opening a SSL connection to some remote server).  This is MY machine, and what makes the author of that program think some arbitrary "system process" can simply take it over and do whatever it thinks to be critical at that moment.  Most of all, that silly thing he wrote is lame and buggy!  Nothing irritates me more than the fact of someone having the power and abusing it.  This is completely garbage.  Whoever wrote this kind of crap is a total idiot and should be ashamed of himself.
 
=========================================================================================
 
一天24小时,我的时间大致分配如下:
 
9 小时 in the office
7 小时 sleeping
1 小时 in the gym
3 小时 eating, on the road, random stuff
 
理论上我只有4小时的时间来投入到自己的学习和业余工作里。但即使这样的4小时也是无法完全保证的,上面的最后一项(3 小时 eating, on the road, random stuff)经常会因为懒惰和随意悄悄地膨胀所占用的时间。很多时候,一天里真正坐下来看一些自己的书写一些自己的代码的时间竟然是0。
 
The life is too short to not live it hard.
 
高中的时候,学校规定的晚自习时间是6:30到9:00点。我现在往往诧异当年这“短短”2个半小时的效率:可以做完3张数学卷;可以解答N道化学竞赛题;可以分析整理一叠英语语法多项选择。教室里无声中的百舸争流让每个人都自觉地沉静下来专注于自己的修炼和提高。
 
数学班3年,大部分同学们都来自于不同的学校,毕业后几年每次相遇时每个人都还是感怀当年在一起打拼的时光。那3年的时间不仅带给我大量的知识和很多影响至深的朋友,也很大程度上形成了我沿用至今的很多学习习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那期间的很多点滴都成为我现在的精神源泉。即使随着时光的流逝,真正保持经常联系的那些当年的同学越来越少,但每每在浮躁或愤懑的时候,我还总是能在那段记忆中找到一些让自己安静下来的片段,让自己回到原点重新开始。
 
这一次,同样的心情,同样的希望。
 

11 responses to “Stream of thoughts

  1. Swing May 8, 2007 at 8:57 pm

    自恋的人比比皆是,比如我,比如你。
     
    令人讨厌的人格特征有很多,自恋也不见得就是那个“最”。所以,一切都关乎分寸。只要不过分,自恋也不是一件很伤大雅的事情。

  2. 蚊子 May 8, 2007 at 9:56 pm

    自恋有的时候是自我保护时无意流露出的,社会越冷漠,被迫自恋的人就会又多几个…anyway,等待下文^_^

  3. miaomiao May 9, 2007 at 1:27 am

    我总觉得,人多少还是要有点自恋的,但凡事要有个度,再好的事儿过了度了都准反一下。太自恋了的确惹人厌了。

  4. Demon May 9, 2007 at 3:06 am

     
    @ xena: 如你和miaomiao所说的,: )
     
    @ 蚊子: 我不觉得自恋是自我保护的一个好方法。自我保护最好的方法是: give more, expect less. 自恋的人往往相反,不是么? : )
     
    @ miaomiao: 见上,: )

  5. 蚊子 May 9, 2007 at 3:34 am

    的确发现高中时候做事效率很高,至少是到目前为止我最高的一个时期,现在怎么就不行了呢,哎~

  6. Annie May 9, 2007 at 5:42 am

    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并肩同行的战友。高中时候的友情,是深刻却又纯粹的。
    人生中, 再也不会有这样矛盾却合理存在的阶段了。
     
    罗嗦几句我一天的时间安排。
    10~12小时,in office(incl. lunch time )
    3~4小时,on the road
    6~7 小时,sleep
    1~5  小时….
     
    知足常乐。快乐惜福。
    我知足了。
     

  7. Demon May 10, 2007 at 1:24 am

     
    @ 蚊子:never stop trying, and you will win it back, : )
     
    @ Annie: Good that you don\’t have to cook or wash dishes, : )  3~4 hrs travel time is sad though.  Maybe you should rent nearby your office, : )

  8. Annie May 10, 2007 at 1:40 am

    如果这样。。那么就该变成这样了。。

    10~12小时,in office(incl. lunch time )
    1 小时,on the road
    6~7 小时,sleeping
    1~2 小时 cooking & wash dishes
    1 小时 other housework
    1~5 小时…..
     
    -_-|||
     

  9. Demon May 11, 2007 at 1:10 am

    在办公室待的时间太长了,我的经验是,时间长效率未必高,: )

  10. Joanna May 14, 2007 at 12:11 am

    最让我抓狂的就是不能进行自己的计划, 尤其是一个人举目无亲地来到上海以后,一切事情都要自己来,从小到大我从未有过如此艰难的一年,我想大部分我这个年纪的女生现在都应该正享受着当男朋友的honeybee的时光吧,那就好好祝福她们好了。越来越觉得我是个傻子…

  11. Demon May 16, 2007 at 11:08 am

     
    每个人都会遭遇生活的现实的,早些晚些而已。做honeybee的时光有的是,但一个人在异乡为梦想而努力的勇气和经历未必人人都能有,so why it\’s not a good thing?  : ) 
     
    Never regret, never think you are a loser, and never ever give up, :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