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只做得个沉空守寂,学成一个痴骏汉

 

Annual Performance Review的时候和Bill聊起一些关于career path的事情。我说我以后想做一个Software Architect,然后就说起自己觉得还需要学习的东西,其中提到要好好再看一些design patterns的资料。Bill却大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说design patterns其实是个越学越虚的东西,学是没有用的,其实很多东西你平时都在做,那些唬人的名词术语不懂也罢。

当时将信将疑地自然也就过去了。今天在看一些资料的时候突然意识到,Bill说得没错,那些唬人的IoC,AOP,blahblah的模式,我们不是从一开始就运用在项目的各个地方么?

连忙打开source tree里面的一份份代码文件,是了,这个是IoC,那个是Factory pattern,这里我们是这样处理紧耦合的,那里我们是这样设计自己的object pool的。

Bill从没有提过这些名词,他只是从一开始设计项目架构的时候就在默默地使用这些内容,所以他那时如此的不以为然。我亦步亦趋地跟着设计跟着编写,却从没有意识到我们从起初就在亲手实践那些唬人的东西。

只做得个沉空守寂,学成一个痴骏汉。

==============================

注:“只做得个沉空守寂,学成一个痴骏汉”语出明代大儒王阳明

 

13 responses to “只做得个沉空守寂,学成一个痴骏汉

  1. June 16, 2007 at 7:35 pm

    我要学的东西也很多,前几天还被mentee问得我答不上来,老大最近还说要抽查提问我们team准备搭建起来测试的结构图……我还在挫败中行进啊

  2. 蚊子 June 16, 2007 at 7:42 pm

    不知不觉中就成高手了,很有武侠小说的感觉啊~

  3. 金土地 June 16, 2007 at 8:38 pm

    一切XXX都是纸老虎

  4. 小狗儿 June 16, 2007 at 9:31 pm

    …很有理想的孩子啊。
     
    我就只想吃喝玩乐开开心心, 纨绔纨绔就够了, 哈哈
     

  5. Steven June 17, 2007 at 3:52 am

    嗯,那些名词的确不重要,我想Bill应该就是指的这个吧。Design Pattern本身还是十分重要的,重要的不在于Pattern叫什么名字,以及你是不是会在别人面前吹嘘,而在于你知道每一个Pattern分别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有了问题,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案,Design Pattern才有其价值。这个或许就是你所说的在实用中学习吧。

  6. Steven June 17, 2007 at 3:52 am

    嗯,那些名词的确不重要,我想Bill应该就是指的这个吧。Design Pattern本身还是十分重要的,重要的不在于Pattern叫什么名字,以及你是不是会在别人面前吹嘘,而在于你知道每一个Pattern分别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有了问题,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案,Design Pattern才有其价值。这个或许就是你所说的在实用中学习吧。

  7. Ting June 17, 2007 at 9:28 am

    书里面的东西都是总结先驱的经验,并且抽象概括出来,我们虽然可以通过书来快速吸取精髓,但是也要靠后天实践来真正领悟how it comes🙂

  8. Qin June 17, 2007 at 3:15 pm

    我也来冒个泡泡!
    我的mentor就很注意design pattern,我很多写好的东西他就会告诉用哪个pattern的思想再重写一边。GoF的design pattern 模式你可以像你所说的不知不觉的应用到的。 很多Enterprise Application architecuture的pattern却不是很容易自己摸索出来的。如果一开始就学习过就可以事半功倍,推荐Pattens of Enterprise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 (Martion Fowler)!

  9. Qin June 17, 2007 at 3:26 pm

    俺也想做Software Architect, 俺要做美女Software Architect!!

  10. Demon June 17, 2007 at 11:34 pm

     
    @巾:对了,巾你也是IT业的。
     
    @蚊子:哪里,觉得自己太迟钝罢了,: )
     
    @金土地:XXX包括了哪些?: )
     
    @Xper168:哪里。革命分工不同,business那档子事,我就不通了。
     
    @Steven: Exactly了,他虽从来不提这些名次,但写出来的code都是那些pattern的体现。不过他好像确实对DP不感冒,不知为什么,对Refactoring倒是推崇备至,有时候很小一段代码我都看他在反复修改,refactor to death
     
    @Ting: Now we are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professional, : )
     
    @Qin: 是微软的同事?Nice to meet you.  嗯,你说的书我记下了,一定会看的,: )
     
    @Mira: 这个也lovely啊?Dry的很我觉得,: )
     

  11. 向英 June 18, 2007 at 9:58 am

    who\’s this bill?

  12. Demon June 19, 2007 at 1:38 am

    It\’s my boss, not BillG, :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