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Farewell to Yesterday

 
初来美国的时候最不适应的是轻松的学业。N年中已经习惯了的学院体系突然不复存在,没有了同学间你追我赶的压力、没有了同寝室那盏彻夜不熄的台灯、也没有了期末考前通宵教室人满为患的盛况。那时我才刚刚决定Computer Science就是我的人生职业却突然要独自面对一个陌生的学习环境和异样的学习氛围。USC的本科课程是如此的简单,计算机系本科生中又多的是眼高手低且自以为是的人物,因此我不得不常常打听国内同学的学习进度来衡量自己的所学是否足够。
 
而那时也开始在网络上寻找自己的role model,找那些能激励自己的前辈程序员的事迹,所期待的,就是高中时读到安金鹏的故事那会儿带给我的感动。
 
印象中还记得的有小辉的故事(www.xiaohui.com),可惜,现在他的那些自传式的故事在他的主页上似乎已经找不到了。
 
后来又在小辉的网站上第一次看到林锐的《大学十年》,林的文笔极好,写得让人忍俊不禁又热血澎湃。每读之,都让我有“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的夫子式的感慨。
 
再有就是我以前提到过的那篇《计算机科学技术学习引论》,那种纯粹的对技术原教旨般的追求恐怕会是我一生的遗憾。
 
再往近,就是Livid了,喜欢他的狂劲,也尊敬他的才能和特立独行。唯一可惜的是他似乎写得越来越少了。
 
所有这些过去的和现在的人物都是我懒散或迷惑时每每寻找的动力。本科四年,我失去的太多太多,我并不抱怨任何人,所有的选择都是我自己做的,无论客观的条件怎样。我只是想,只是有时会想,如果那时选择不离开,而是和JiongJiong、Goden、Chengli他们一起完成交大四年的学业,那会是怎样的情形。
 
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在夜深的时候不断地回首,然后不断地farewell to yesterday.

6 responses to “Farewell to Yesterday

  1. Qin February 11, 2008 at 5:45 am

    写的很真实啊,我有时候也回想如果怎么怎么,现在会怎么怎么。总是要往前看的。
     

  2. miaomiao February 11, 2008 at 1:10 pm

    you become to what you like today because what you chosen yesterday.

  3. miaomiao February 11, 2008 at 1:10 pm

    you become to what you like today because what you chosen yesterday.

  4. Mira February 11, 2008 at 9:35 pm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加油!我今天和班上同学们出去吃饭时学到一句话:当你感觉lost时,最好的做法就是Be yourself!

  5. Demon February 12, 2008 at 4:32 am

     
    @ Qin: 有心情憧憬一下未必不好,当然后悔是要不得的,: )
     
    @ miaomiao: Exactly.
     
    @ breeze: dots??
     
    @ Mira: I am always trying to do that, :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