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语文的问题

 
晚饭的时候不知为什么和SS聊起中学时参加作文比赛的事情,后来回家的路上就不断地想起当年好玩的东西,于是决定写下来。
 
我中学时语文成绩巨差。那时候能上80分就要烧高香了,每次考试都好像进入迷宫一样,晕头转向的。那年头的大题流行分析中心思想,解释词句选择这类的东东。比如这段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操云云。答案一般分为N层,第一层表达了什么,第二层表达了什么,第N层表达了什么,每层若干分,N越大分值越高。我往往只能理解到第一层的意思,第二层有时能沾点边,再往后是肯定没戏的。我那时候总想这编答案的有没有采访过作者本人,他们咋晓得作者有这么多想法呢。最令人发指的是鲁迅的文章,鲁迅先生是白话文的先驱,初学乍练,所以遣词造句按当代的标准有时难免不通,也是正常的,所以会写出“似乎确凿”这样自相矛盾的破句来。可偏偏就有题目要我们分析“似乎确凿”表达了鲁迅大师怎样的心理。我真是憋气了。怎样的心理?写了破句了呗,还能有怎样的心理?出这种题是不是有病啊?后来发了答案了,一看居然有4层意思!!我说我们编教材的这么有想象力,我们诺贝尔文学奖咋也该拿个5次8次了的吧。
 
再有解释词句选择的题目,我往往是看得目瞪口呆。比如这句话里为什么用“骤然”不用“突然”,我当时就想回答说“骤然”笔划比较多,书法写着好看。但当然,最后为了那点分,只能捂着鼻子硬憋出几条理由来。一看答案,还是离题千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徐汇区教育学院的一次课外补习,有一道题问为什么文中作者用“好容易”而不用“好不容易”。全班鸦雀无声,一群可怜的孩子在下面坐着都觉得自己特别低智。老师得意地看了大家一眼后公布了一大段答案,具体说什么我记不清了,反正结论性的概括就是这么一句:“综合上下文,作者用‘好容易’而非‘好不容易’就因为‘好容易’比‘好不容易’更不容易。”!!!!大家肯定以为我在说笑。不,这是真的,我清晰地记得那时我痴呆地看看其他同学唰唰地抄着老师口述的答案,然后有一种特别想跳起来对着老师大喊一声:“你丫是个傻逼”的冲动。
 
到了高中后情况也没有什么改善。有一次一道什么分析题,好像是针对鲁迅的《祝福》的,据语文老师说全班只有4个答对的。我当时就想所谓文学欣赏,就是读者通过阅读作品后结合自己的经历对生活产生新的体悟和理解,哪里有什么一定的标准?如果一道题只有4个人答对,恰好说明这段文字给不同的读者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大家应该把自己的想法谈出来,说说个人的独到见解。可现实是,学生们自己的理解都是垃圾,一文不值,只有标准答案才是上帝的祝福,你,忏悔吧。
 
再后来临近会考,语文科目更是加进了一些奇怪的题型。其中我永远无法理解的是两种选择题:一种是给你四组注了重音的词组,请选出注得全对的那组。你说这不是吃饱了撑着么。要说是判断读音是否正确,我还可以理解,毕竟读白字不好。但搞清楚重音音节在哪里?我们又不是要报考CCTV主播的,去抠这种末节干什么?
 
另外一种是给一句长句,让你分析里面有哪些句式,比如承接关系,假设关系,并列关系,转折关系。给你个具体的例子:
 
想想也有几分高兴。
天塌下来也顶得住。
考不上大学我也有出路。
条件好也没干出什么名堂来。
 
这四个“也”代表了不同的句式关系,请作答。
 
要高中生把这玩意儿搞清楚有意思么有意义么和谐社会么三个代表么?我觉得把这种内容列为中学生必修大纲的都是心理变态者。
 
后来我就学会,有很多事情你要学会不去在乎,英语里有个表达,叫:don’t give it a shit。我开始自己去找野书看,看《围城》,看《基督山伯爵》,看《红岩》,看《斯巴达克思》,看余杰的,看王小波的,看欧亨利的,看Weis Hickman的。
 
然后我才知道,原来华文是可以这样阅读的,阅读可以带来这样的乐趣,而中学的语文课堂就像那失乐园。
 
 

15 responses to “语文的问题

  1. Goden May 8, 2008 at 11:04 pm

    惭愧,还一直标榜自己语文蛮不错的。。。。
     
    好在我们高中理科班不用参加语文会考,所以着实利用高中的时候看了很多闲书。我很推荐大家从先秦的诗词欣赏起,了解汉语的魅力。
     
    我记得初中语文课上,老师最匪夷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我们所有人考试的时候写标准仿宋体,说是这样阅卷老师不能因为错别字扣你分数….

  2. Annie May 8, 2008 at 11:12 pm

    1)小朋友那时候能立马有冲动想说“你丫是个傻逼”。。也挺不容易的。。。
    2)标重音大概是因为考虑到“充分发挥汉语言中音律的美感”要从娃娃抓起。。
    3)“也”的问题。。(举手)老师,我觉得第二句和第三局中的“也”表意相同哇。
    4)所以转而去看“小人书”。。也怪不得我了。。。: p

  3. Jenny May 8, 2008 at 11:49 pm

    我高中时考了一篇韩寒的文章,问作者写这句话有什么用意. 具体不记得是什么了,后来听说连韩寒本人都做错.

  4. Corona May 9, 2008 at 1:10 am

    俺记得小学里学过一课《落花生》,俺问老师为啥不直接叫《花生》,而要一个“落”字涅?虽然老师回答了一大篇,但偶至今没搞懂…

  5. Breeze May 9, 2008 at 1:04 pm

    我们初中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what a nightmare…
    she almost occpies every spare time to talk these analysis with us…

  6. TuMiMiTu May 9, 2008 at 1:07 pm

    哈哈,很有趣阿

  7. xiaona May 9, 2008 at 8:09 pm

    真得很有意思,还一直以为你语文很好,因为你有时候写的东西我都看不懂!! 笑着飘走。。。

  8. Mira May 9, 2008 at 9:18 pm

    “好不容易”说得很直白,别人一听就知道你不容易;“好容易”说得比较隐晦、婉转,明的看像是容易、暗的想过之后才会体会当事人其实是经过了很多“不容易”才达到“容易”的境界,有点说反话的意味,自然就是比“好不容易”其实更不容易了!
     
    可以这么理解吗?

  9. Elf May 10, 2008 at 10:40 pm

    这个是中国的教育体制决定的啦,我们只可以有考卷外的自由去理解,考试么要按规定的答案来。就好像中学的时候读“雷雨”,然后我就是觉得周朴园对侍萍虽不至于念念不忘,但真的是有感情的。可是,为了考卷的分数,还是说周汝园装腔作势,虚伪,欺骗云云。
    我语文成绩一直很好,可见我也是一个小虚伪阿。。。。呵呵

  10. Elf May 10, 2008 at 10:57 pm

    BTW, 我倒是一直觉得,一个人的语文成绩和他的文学素养,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相关。。。

  11. Demon May 11, 2008 at 5:10 pm

     
    @ Goden: 我们也不需要参加会考,不过语文老师觉得很失落,就要求我们参与复习…
     
    @ Annie: 我小时候是个比较叛逆的孩子。
     
    @ Jenny: 那时韩寒的一篇叫做《求医》的文章,10个选择题,韩寒做对了三个,最诡异的是韩寒做错了一道问划线处作者想表达什么意思的题目…
     
    @ 泥巴:我想这样回答:因为许地山觉得光写《花生》显不出他高级票友的地位,加个“落”字,玩票呗。
     
    @ breeze: 不知现在的中学语文课怎样了。
     
    @ noname: 下次留个名吧,: )
     
    @ xiaona: 哪里,我经常被语文老师批评的,她不喜欢我作文的风格。
     
    @ Mira: 强,一看就是当年经常拿85分以上的同学…
     
    @ elf: 呵呵,大家都一样,为了那些分数。后来看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虽然很羡慕,但却想自己也未必能做到那样。

  12. Wei May 14, 2008 at 7:48 pm

    这篇挺搞笑的,不知道你以前还叛逆过,语文很差的语文课代表很赞同这些观点

  13. Demon May 15, 2008 at 1:11 am

    Long time no see, Wei.
    我中学的时候脾气比较坏。

  14. Nancy September 14, 2008 at 4:50 pm

    你这篇太搞笑了! 也让我想起了以前的学生时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