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关于地震

 
在gym跑步的时候想到一些东西,就顺便写下来。
 
 
1. 关于爱心
 
有人说姚明捐了200万,很委琐。有人说刘德华捐了2000万,很伟大。我认为,只要是出自捐款者的本心,捐1块钱是爱心,捐1000万也是爱心。爱心无价,不该用一个数字来衡量。有人说很多富豪捐的少,良心很坏。我认为,捐款不是法律规定的责任,只要不是作秀,任何人都有权决定是捐还是不捐。我们要学会接受别人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行为。
 
 
 
2. 关于帮助
 
我捐了钱,是因为除此之外我实在做不了什么。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的无奈。但我相信赈灾款项不是最紧缺的,领导视察不是最紧缺的,恶意新闻不是最紧缺的(但这些总是一点也不缺)。最紧缺的是第一线专业的救援人员,是一个能问责的领导机构,是一个监督赈灾物资和钱款不被随意挪用的机制。如果我们无法亲赴第一线,无法问责领导层,无法监督赈灾钱物的使用,如果我们只能捐款,那至少我们可以审慎地选择我们捐款的对象。因为捐款的目的不该只是为了让自己好过一些,而该是真切地希望这些钱物能帮助到受灾的人们。
 
 
 
3. 关于哀悼
 
现在有很多活动,有默哀的,有烛光守护的,有带各种颜色丝带的,有改spaces背景色。这些行动好不好?我觉得好,但参加一个就可以了,不要囿于形式。这些行动是为死而痛惜,而对死的痛惜是因为对生的尊重,而对生的尊重最好的表现莫过于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有怜悯心是社会的进步,但形式上的怜悯倒不如实际上的行动。
 
 
 
4. 关于秋后算帐
 
有很多朋友已经开始在思考这场灾祸背后的原因,比如XN,还有Richard。我倒是不想多说,因为我觉得现在不是很好的时间,而有些观点我也未尽赞同。但我赞成所有开始反思开始追究的人说出他们的看法,在媒体声音一边倒的时候,我们应该支持异议的声音,因为异议使人清醒,也保证了主流不会偏移。
 
 

11 responses to “关于地震

  1. Swing May 20, 2008 at 12:48 am

    1. 的确是谁爱捐捐,爱捐多少捐多少。但是,大部分普通人之所以会比来比去,是因为,所谓出的多少,是相对于他的收入而言的。如果比例太小,那的确没有责任,只是让人觉得有点不厚道。当然我也很同情那些所谓的名人,不捐让人说三道四,捐了还要让人说三道四。但我觉得老百姓的想法更可以理解。
     
    2. 你的想法也是我的、以及大部分人的想法。对我来说,我最关心收钱的机构怎么花钱。有人说,就算是红会这种国际组织,也会向捐款人受最高10%的手续费。这让我们不禁觉得有些不爽。但,有良知的我们,在此刻,不能昧着良心就不捐。就算会有各种问题接踵而至,我们只希望,前往灾区的钱越多越好。
     
    3. 哀悼的问题,希望不要矫枉过正。现在网游停了,门户网站的娱乐版停了,好多东西都一下子销声匿迹了一般。我一直把哀悼放在心里,但我也希望过好生活。
     
    4. 至于秋后算账。说实话,帐必然是有的,但是你就能算得清么?有能力算么?在捐款募集的过程中,已经开始有些不靠谱的事情了。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也必然有很多问题。有时候我们还真是,有心无力。
     
    只能用自己的一份真心,祝福广大同胞。

  2. Goden May 20, 2008 at 2:20 am

    我昨天土豆网想搜索视频都不能搜,那叫一个郁闷….

  3. Annie May 20, 2008 at 2:40 am

    再多说几句。
     
    在今年的雪灾和震灾这两次大困难面前,以胡、温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团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并不认为这只是纯属“领导形象塑造工程”的做秀(不过我承认,当看着两位老人家握着某受灾儿童的手,语重心长地说“爷爷还会再来看你”时。。还是觉得有些别扭。。),而PLA、消防武警官兵及医护人员的舍身尽责,自然更不用多说了。
    至于其他以形式为主几乎没有实际作用的活动,很同意Swing的看法,大家的善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参加与否,是个人的认知和自由。
    比如有人发起大家统一在19日14:28分把MSN设为隐身以示哀悼,或转发(争取达到100W条)为温总理祈福的SMS,之类。。
     
    关于XN所说的,没有医护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去前线只是帮倒忙的问题。
    我觉得,除了医护和救援被埋人员,前线还是需要很多从事“低级”工作的人力的。比如救灾物资的搬运这些简单的工作,水粮的分发等,这些并不需要很多专业知识的工作,确实需要人手。在这种时候,与捐款的多少并非关注灾区之心有多少的衡量标准一样,一点一滴踏踏实实做力所能及的事,是最难能可贵的。
    说起捐款是否足够的问题。
    或许用于目前的救灾和暂时安置灾民的费用不太多(当然,我相信这个数字应该已是个天文数字),但灾后重建,对受伤致残的老百姓、孤儿的看顾,未来短期、长期内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四川不是个小地方),这些因素,都是需要考虑在内的吧。

    所有善款是否真能全部到位,物尽其用,我们只能抱持着信念。相信这个世界并不是所有官都贪所有人都恶。
    捐,至少有,但如果不捐,就是零。
     
    灾害只是一时的,可以轰轰烈烈一阵子,可之后的路,很长很长。
    不仅能在2008年一起动情高喊“我们和你在一起”,希望在2018,2028年甚至更久远的未来,我们依旧能问心无愧地喊这句。
     

  4. 索万 May 20, 2008 at 4:31 am

    非常同意上述观点
     

  5. Corona May 20, 2008 at 6:06 pm

    第一条跟马云的想法一样,嗯,鱼圆有潜力…

  6. Steven May 20, 2008 at 9:46 pm

    首先感谢Yuanyuan在上一个贴里面介绍了一些境外的捐款渠道,让我能够把境外Paypal里面的余款处理掉。:-)
     
    其实每一个捐款的人都会关心自己的爱心是否被正确地传递了,以前也有不少捐款活动,有时候大家的积极性不大并不是因为缺乏爱心,而是不放心款项的安全。而这次之所以大家会这么积极,一个是当然是因为这次的灾难实在太大,同时,中央领导这次的身先士卒也给了大家足够的信心。
     
    捐多捐少并不能表示爱心的多少,这个是肯定的,不过我觉得捐款数额和个人收入的比例应该还是能够说明一点问题的。

  7. Demon May 21, 2008 at 1:31 am

    @ xena:
    1. 同意的
    2. 所以我说大家要慎重选择捐款的对象,http://www.charitynavigator.org/ 是很好的指导。
    3. 同意
    4. 所以我赞成有异议的人发声,算是算不清的,算一点少一点。
     
    @ Goden: 要搜什么视频来着?还是整个土豆都停了?
     
    @ Annie: 所以我说我并非完全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我赞成异议的声音应该有空间。
     
    @ 鑫·ANTZ·索万: 谢谢,: )
     
    @ 泥巴:哪里,我倒觉得他这样大呼小叫的有作秀的嫌疑。BillG的基金会做了几十亿美元的慈善了,也没有怎么闹腾的。
     
    @JJ:呵呵,看来很多人还是认为有钱人应该多表率一下呀。其实在这里也一样,选总统的都要把每年的慈善捐赠拿出来晾晾,不然民众不买账的。我也是希望比较富裕的阶级能多出些力,但要是个别人确实有不同看法,我也不太在乎,因为这原本就是个自愿的事儿,我看不出强求的理由。至于说这个捐200万吝啬,那个捐30万刻薄,那更是要不得的。
     
     

  8. May 25, 2008 at 6:57 pm

    read,,, agree you-all\’s point of view

  9. Unknown May 29, 2008 at 8:42 pm

    wow gold!All wow gold US Server 24.99$/1000G on sell! Cheap wow gold,wow gold,wow gold,Buy Cheapest/Safe/Fast WoW US EU wow gold Power leveling wow gold from the time you wWorld of Warcraft gold ordere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cheap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cheap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rolex cheap rolex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143951331002864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