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虚伪的生命关怀

 
13年前阪神地震的时候是这些人在叫日本鬼子死得好,9年前921地震的时候是这些人在叫台独分子死得好,7年前911恐怖袭击的时候是这些人在叫美帝国主义死得好,4年前东南亚海啸的时候是这些人在叫印尼反华分子死得好。现在又是这些人在叫19年前政府杀得好。
 
然后他们今天捣鼓一个企业捐款排名,明天指责某某人捐20万不够。今天要抵制这个,明天要封杀那个。满口仁义道德,张嘴就是“操XX”,“干XX”之类的污言秽语。他们在网络这个大暗室里搞得不亦乐乎,然后觉得自己很伟大为灾区献了爱心帮了大忙了。
 
每当有人质问他们有多少是真的生命关怀,有多少是出于空虚的自我表达的需要时,他们就跳将起来指着别人鼻子骂:你这个卖国贼或你这个民族败类。
 
这种虚伪的生命关怀让人毛骨悚然。在四川死于地震的,他们要用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操和人性光芒。在纽约死于恐怖袭击的,他们要叫好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多行不义的业报,甚至还要为恐怖分子唱唱赞歌。而其余死于接连不断煤矿事故的死于豆腐渣学校偷工减料的,则是无法承载他们的抱负和观点,所以可以不关怀。
 
这些人不遗余力地抨击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为死于战火的伊拉克平民为帝国主义的暴行义愤填膺。回过头来,他们高喊“打到台湾去”,那时候出动多少飞机死伤多少平民都是不重要的。关键是死于帝国主义之手的平民值得他们悲愤,死于恐怖主义的平民是咎由自取,而死于“爱国主义”的平民则是不值一提。
 
所谓虚伪,再找不到比这更好的例子。
 
========================================================================================
 
关于6.4,就不想说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个,里面有我最近看到的两篇文章,还有我和好朋友Xuan的一段对话。
 
另:我对政治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感兴趣,我其实更关心的是June的Development schedule还应该包括些什么。
 

7 responses to “虚伪的生命关怀

  1. Annie June 5, 2008 at 1:02 am

    有时候觉着,下面的留言,比看文章本身更令人深省。

  2. Ding June 5, 2008 at 1:32 am

    写得很好。不过问个问题,如果哪天台独变成了现实,你赞不赞成打过去?

  3. Luna June 5, 2008 at 10:05 am

    这个不叫虚伪,叫狭隘。

  4. Lin June 5, 2008 at 4:16 pm

    http://linnil.info/blog/?p=243
     
    我在地震之前寫的,關于八的平方,我那時候只有8歲。但是之后讀了很多東西。我覺得學生是可憐和勇敢的。可惡的是那些所謂的血運領袖。無奈的是政符。
     
    關于網上的話么。看看就好。沒必要心里去。就如同美國越窮的人約種族歧視。上海越是中年人越把“鄉下人”當口頭禪一樣。

  5. Demon June 6, 2008 at 12:15 am

    @ Annie: 没什么深省的,很常见的说,: )
     
    @ 定定:其实我以前已经答过了,说到底就一句:邦有道自近悦远来,邦无道自分崩离析,: )
     
    @ Luna: 或许兼而有之,: )
     
    @ Lin: 写得挺好,: )

  6. miaomiao June 9, 2008 at 12:41 am

    政治的,我就不评论了。6.4,我看过一些录像和采访,也有些个人的看法,但是保留意见。

  7. Demon June 11, 2008 at 1:53 am

     
     
    @ miaomiao: 保留意见好,我就是闲不住老是乱说,所以讨人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