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Talking about 优质青年的故事

 看见师兄最新的一篇“优质青年的故事”,忍俊不禁。

我和mvm师兄都出身上海交大一个江湖上称做联读班的组织。当然我们并非因此相识。认识mvm的始因十分奇特,总之可以用一句迂腐的it’s a small world来概括。那时上海微软的GTEC似乎被交大的毕业生统治,有如当年伊拉克的政权:全是萨达姆老家出来的人物。早年我还在学校时,mvm师兄就在Computer Science这个圈子里就小有名气。我虽远在海外,也通过论坛或blog时有耳闻。当时便颇喜欢这位从未谋面的师兄的行文行事,记得那时把他当年在交大饮水思源bbs上所写的“逍遥.逍遥”系列读了多遍,而后来自己开始写blog时,也很有一些地方有模仿他的痕迹。

mvm师兄令我佩服的一点便是他的blog从最开始2003的第一篇开始到今天,每一段文字都还存在于网络。而且师兄行事多或直言不讳或直抒胸臆,便是不喜欢他风格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他乃君子之敌非小人之寇。比起现在那些今天弄一个马甲明天搞一个id拼命装纯洁的同学,不可同日而语。希望我也能一直做到如此,写得坦然一些。在cyber space上的文字,多少都是想修饰自己的,但不要连修饰自己都要搞得朝三暮四。

“二有一无”,我猜是有房有车无贷?呵呵。有人也许会说,才30岁就讨论这些柴米油盐的破事,一点远大的抱负也没有。其实非也,远大的抱负是有的,只是这里暂时没有讨论。但“从经济上来说,从万事不用操心变成了锱铢必较,没有经济基础,如何能够抬起头来做人,并享受生活?即便是你不介意,周围的人也会经常让你比较的不平衡。”(摘自mvm师兄早年的一篇“后成长时代”)我亲眼目睹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情节因为物质的原因变得无法卒睹,所以我以为谈论这些没有什么丢脸的。对自己经济状态的负责,是成熟的必要条件。当然,现实是我们很多人都因为物质所累而变得面目可憎不择手段,这是另一个我不想探触的极端,那里有太多无法想象的故事,我感到深深恐惧。

Quote

优质青年的故事

一晃五年过去了,下个月就三十岁了。三十岁前成为一个“二有一无”优质青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最大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五年前买的房子,贷款已经都还掉了,一分钱都不欠银行了,也不欠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了。不过有车估计不会去实现了,没有需要,家里到公司走走路也就十几分钟,公司楼下停车一个月一千多,而且买个车好几万,省下来可以周游小半个世界了。

上个月我姐说让我改名字,要改成郑智尹。她说大师说原来的名字不好,事业会不好,婚姻也会不好。事业嘛,虽然三十岁的时候干得比我好的人很多,我认识的人里就有一把,但我的倒也还凑合。婚姻嘛,好像大师有那么点道理。前前后后正式的女友都谈了有四个了,我外公都当太爷爷了,我妈还没当上奶奶呢。后来我总结了一下,要怪,都要怪这套房子。这套房子貌似比较邪门。

五年前开始看房子买房子的时候,倒也没想到房子今天会涨成这样子,五十万的房子涨成了一百五十万。当时原因之一是打算结婚的,那时候还是第一个女朋友,谈了已经有五年了,从大四就开始谈了,谈到读完研究所(其实就是研究生,我们那里的台湾人喜欢管研究生叫“研究所”)毕业工作。可房子虽然买好了,装修还没开始就分手了。等房子装修好的时候,住的已经是第二任女友了。

等到房子装修好的时候,家徒四壁,除了一张从宜家买的699块钱带四个椅子的桌子,什么都没有。睡觉都是直接打地铺的——装修和首付把钱全花完了,穷到连家具都买不起了。那时候工资也不多,每个月还掉贷款,就只剩下三千多了,所以连每个月去一次香港“探亲”的飞机票钱都买不起。现在想想,真不可思议。去一次香港来回的飞机票也就是最多一千五百块钱。当时实在是太穷了,才半年的功夫就分手了,分手的时候她扔下一句话,“郑子颖,你养不起我”。

当时就把房子租给了同事,一租就是两年。两室一厅八十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只收两千五百块房租,实在是优惠得可以,条件是要同事替我小心对待,毕竟是装修了才半年的新房子。租掉房子,我一个人去了北京。一年后,2005年的夏天,回到上海,先租了一年房子住。等第二年我同事搬走,才收拾了一下,稍微添置了几件家具。但搬回到自己的房子才住了不到三个月,就和第三任女友分手了。

第四任女友貌似小宇宙比较强,至今平安无事。保险起见,应该把这套房子卖掉,重新置一处新居,以免这套邪门的房子再捣乱。

3 responses to “Talking about 优质青年的故事

  1. Yu July 21, 2008 at 9:41 am

    我也是 06 年的时候从他那儿找到你这儿的。。。之前是从 Jianshuo 那儿找到 mvm 那儿的。。。。后来在 Joycode 忘了搜什么东西 然后又搜到你了。。。。再后来竟然鬼使神差混入 MS 这个敌人内部。。。然后就找到你了。。。

  2. miaomiao July 21, 2008 at 10:23 am

    哇,优质青年都需要感情的历练吧。经过了这么多mm的磨练,才能更优质啊!

  3. Demon July 27, 2008 at 6:59 pm

     
    @ Yu: 那要给mvm师兄再记一功,: )
     
    @miaomiao: 不清楚mvm是怎么想的。我个人的看法:女友谈到第4个,感情方面的经营免谈优质,已近彻底失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