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夏天就这么过去了

我对Seattle的夏天并没有特殊的好感,相反,雨季或者寒冬的日子,却给了我充分的理由可以窝在家里看书,那其实才是我最喜欢的气氛。本质上来说,我其实是更倾向于“宅”的人,很多时候表面上的活跃,不过是逼着自己去社交或者参与活动而已。

长周末除了在附近小小地活动了下外,哪里远门也没出。倒是今天和昨天,好好待着喝了点好茶,看了点好书。

断断续续看了许久的10卷本的《银河英雄传说》终于到了最后一卷了。这本看书名类似北斗神拳或者奥特曼的系列其实是不可多得的一部着眼于讨论政治历史战争道德等普适世界观的长篇。看完最后一卷后,我也会好好写点感想。我不想拿“巨著”、“大作”之类泛泛的形容词冠在这本书上,那些是属于娱乐圈炒作用的词汇范畴。如果说要评价一本书对你个人的影响的话,那只要看你一生中会有几次拿起同一本书。我猜,这本《银河英雄传说》应该在我的list上排名很前(而现在,重读频率最高的显然是《基督山伯爵》和《红楼梦》这两本)。

其实好书读多了,不免会生出一种“不如归去”的夫子式的感慨。比如下午的某个时候,在从书中收回自己思绪的那一刻,抿一口茶,听一声雨,便就萌发出不如把这里的财产都卖了卖、送了送,然后卷款去大陆哪个依山傍水的小地方盘下一处地产,开一个“江南驿”般的青年旅社,从此以后就做做招待四方背包客的闲散生意,日间或读书作文、或下地种田,间或关门出游若干日,再不管其他劳什子的玩意儿,呵呵。

书中的杨,也一直是这样的愿望吧。虽然是身为“魔术师.杨”的一代不败名将(杨的一生厮杀无数,但确实神奇般地未尝有过败绩),但他最大的愿望和攻城伐地拜将封侯都相去甚远,他最希望的,其实是在和平年代做一个领着丰厚退休金的历史学家,日日喝喝红茶,写写他的历史著作。

然而,我找这么一个借口,其实是因为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如此而已。

 

大梦谁先觉,

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

窗外日迟迟。

9 responses to “夏天就这么过去了

  1. Annie September 8, 2009 at 2:09 am

    农夫,山,有点田。昨天刚看到一篇报道,讲述一对上海青年夫妻到江西乡下开田种地过着纯粹的闲云野鹤农夫农妇的日子。据说两年下来,他们的盈利不到百元。害得周围村民纷纷猜测他们买下那块地只是因为下面可能埋着宝藏。地咱不太会种,不过茶可以帮您泡泡。: )

  2. Yuan September 8, 2009 at 4:11 am

    之前做opera mini的一哥们造船去了…http://blog.sina.com.cn/gosailingba

  3. Swing September 8, 2009 at 7:27 am

    哎哟,银英,红楼,基督,我都看过唉,个么我不算很文盲咯……哦哈哈~杨威利真是我很喜欢的人物,有深度却有难得的低调。

  4. Rui September 8, 2009 at 10:30 am

    A的“农夫,山,有点田。”让人想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哈~~

  5. miaomiao September 8, 2009 at 6:14 pm

    正巧那天跟我爸讨论,究竟做自己喜欢的事,穷着,还是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富着。我爸说了一个故事给我。他认识两个对音箱世界很懂行的人,一个自命清高,开了一个发烧友店,想法是几个发烧友,谈谈爱好,赏赏音乐就好了。另一个卖的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结果后来前者破产了,因为发烧友毕竟是少数。后者暴富,然后用银子修了一个庭院,供一些音箱爱好者聊聊天品品茶。但是他的庭院里放了一个大大的金元宝,被那些自命风雅的人们笑话,说你庭院的格调都很优雅,可惜这个金元宝放在这里太俗! 这个人说道,我之所以能建造这个庭院,之所以能招待你们来这里优雅,不都是靠了这个最俗的东西嘛?这个故事其实说的是,很多风雅的东西,我们想象起来很美好,但是那必须是在我们先解决了温饱问题后,才能去小资的。这解决温饱,就是要靠去做我们不喜欢的事情来得到。好比一份工作,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它为我们得到了金钱的保障,然后我们再用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买一块地皮,造一栋房子,开一家旅店。。。

  6. September 8, 2009 at 6:39 pm

    有梦想就很好,梦想就是用来想的

  7. Demon September 9, 2009 at 12:29 am

    其实杨在向他夫人求婚的时候说的一句就是:“我想,如果把我们两人的退休金合起来,就算将来年纪大了,应该也不愁吃穿的…”所以我喜欢的是杨的务实和简单。他虽然一直在做,甚至是被迫的,但从没有高喊什么高尚的口号,而真正想要的,只是自己温饱以后一点小小的爱好。

  8. Lin September 9, 2009 at 11:25 pm

    楊回復一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