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国家不幸诗家幸

和友人交谈。

友:美国真没劲,哪有国内那么多好吃好玩的。连美剧一部部都那么难看,尽是些无厘头的东西。哪像我们国内,有《蜗居》那样的电视剧那么深刻那么好看。

我:其实看无厘头电视剧的人民是幸福的…

友:为啥?

我:因为人民生活大多比较安逸,所以只能靠些无聊的情节来逗乐。而所谓深刻又好看的故事则是因为见过身边太多类似的不幸才能传神地写出来。看众们滔滔不绝评论的背后是对自己是否会有相似的遭遇的深切不安。

===========================================================================

四川的唐女士,上海的潘女士,在你们举起燃烧弹向政府的执法人员投掷过去或者把自己当做燃烧弹投掷过去的时候,你们是否会猜到,在大洋彼岸神州各地,有无数的人正在把缩影于你们经历之上的一部虚拟剧集津津有味评头论足地反复咀嚼着。

我周六对A说《蜗居》最近在这里很红,不知她看了有何感想?她笑称借用一句友人的话可以概括为:珍惜生命,远离小三。

我叹气说:如果我们的情绪只有这八个字的话,那是我们这代人的不幸。

10 responses to “国家不幸诗家幸

  1. Ada December 7, 2009 at 10:17 am

    Exactly! I have a very close friend whose life is similar to the drama. Working so many years, even as a manager, she can\’t afford a place of her own. So sad……………

  2. Goden December 7, 2009 at 12:45 pm

    韩寒也说,作为国内赛车和文学领域赚钱前几名的人,他也无法在上海市区内买一套150平米的房子。相对于国外该领域内的同样的人,真是天壤云泥之别…

  3. Goden December 7, 2009 at 12:47 pm

    越是和谐的地方,在文化上硬是要意淫出不和谐的内容,因为看完电视郁闷了,出门一看会感叹,真和谐,而越是不和谐的地方,在文化上硬是要意淫出和谐来,因为出完门郁闷了,一看电视会感叹,真和谐。(CC)

  4. Dan December 7, 2009 at 2:47 pm

    积极的一面:这种东西以前是不可能在国内上映的。何况,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5. miaomiao December 7, 2009 at 5:54 pm

    蜗居刚出来时,我看了两集看不下去了。没想到之后评论铺天盖地把这片变得这么红了,还是没有兴趣去看。我宁可希望靠想象,把国内的生活想象的美好一些。

  6. Demon December 7, 2009 at 7:43 pm

    @MM: 汗,我这才知道那句话是你说的,Annie说了我才知道,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呵呵。我其实也只能在blog上感叹一下而已,力所能及地做点小事,其他的也不过是无病的呻吟罢了,sigh…

  7. Elf December 7, 2009 at 10:44 pm

    蜗居我一集也没看,看了又怎样,深刻反映了现实又怎样,现实又不会变,房价依然像发了疯一样的飙升。据说茂名路长乐路那个闲置了满久的地方要开住宅楼盘了,单价10万一平方。在中国,CCP要房价涨,谁能让它跌下来?就这样吧,在国内的就攒起钱来,租个小窝每年去1-2个地方走走看看,蛮好了;在国外的,就别回来了。

  8. Lin December 8, 2009 at 12:48 am

    我倒真沒覺得蝸居把國內寫得多么不堪。一個人心中一個哈姆雷特。這種東西多點好。每天都是主旋律沒啥意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