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Me and Me

慢慢看就知道了

Who cares?

据说男足赢了个球,这档子破事本来我是无从知晓也不会在意的,只是今天在Facebook和Live Homepage上都看见有人提到,就不得不了解了这个事件。这就好比在一节拥挤的地铁车厢里,有个人带着iPod边听边哼,边塞耳机听歌边哼的人往往会在不经意中越哼越响响到周围的人都能听到他走调的高音,而此时的你又实在无法避开,只能做两眼凝视远方的深思熟虑状,其实心里一直在嘀咕……

那么我也来嘀咕一下。

中国男足这个物事我7、8年前就完全不在意了。之前的我和很多人一样还是抱着幼稚的恨铁不成钢屡败屡战还是好样的股民心理,直接导致我彻底放弃这种自虐行为是那次男足进了世界杯后。具体是哪一年我忘了,反正世界杯第一场男足比赛的时候我是在USC读summer school。那天特别兴奋,还没开始比赛就觉得心潮澎湃豪气顿生,早早地就守在寝室里那个小小的电视机前。同屋有个室友叫Robert,也是个体育爱好者。那时NBA还没有姚明,只有一个被唤为Wang Juju的同学(真的,美国人对中文名字完全不行,这点我一直认为是姚明的优势之一,他的名字好读,当然,我扯远了),所以Robert对天朝的卧虎藏龙还没有直观的认识,听说这次是天朝最高级别队伍出赛,他也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和兴奋,并伸出了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援手,和我一起在电视机前为天朝的队伍加油助威。对手具体是哪支队我也忘了,似乎是一只南美的球队。整个比赛进程也记不得了,只记得比赛快结束时Robert从身旁站起,用饱含着阶级兄弟情义的目光看了我一眼,叹了口气,拍了拍我的肩膀,走了。当时我觉得自己特别低智,一直问自己:到底错了哪儿了呢?

从此以后我发誓要做个好人,好好读书,天天向上。再后来我就有点懂事了,懂事,就是不再天真了。

我一直尝试理解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对这样一个五毒俱全陋行昭彰的行业和团体抱有期待和关注,很难说我能够理解其中的逻辑。我觉得这就好比微软发布了Windows Vista,明明是件烂货,我们其实心里也知道,但就是不好意思承认,抓住机会还要高调宣传Vista里的Notepad特别好用。自发布以来,各方对Vista的恶评也不必再赘述了,而sales的低迷也是明摆着的事。但就有那么一天,我们突然发现Vista的装机量超过了Windows XP,这个惊人的发现让我们瞬间高潮了,逢人便说,Vista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来,就是好。这让我很无语。

其实解决的方法很简单,我们直接说:Vista很烂,请转用Win 7,move on,就完了。老杨有句经典的评语叫:有病早治。我觉得我们都要有这样的精神。(顺便要说明的是并不因为离开微软了,我就对微软怀有任何恶意。这点和李开复不同,我很自豪。恰恰相反,我手上至今还持有自加入微软以来所有获得的微软股票,一股也没有出售过,money talks,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证明。)

另一个问题表面上就更严肃了,有人可能要质问:男足怎么也是代表国家代表民族在比赛,你怎么这么没有集体荣誉感呢?其实这种拿着鸡毛当令箭拉着大旗作虎皮的诘问逻辑上是有根本问题的。诸君长这么大,上靠父母长辈的含辛茹苦,下有爱人好友的协力关心,什么时候和那些飞车嫖妓吸毒斗殴的国足队员扯上人身关系的?凭什么这些人就能代表我们了?前日看见说2009年年度汉字是个“被”字,难道我们被墙被钓鱼被和谐还不够,还要被代表?

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要来点干货,那么就给大家讲个真实的事情:

某年某中国男足前国脚在美国洛杉矶为他新生的女儿办满月酒,我们家和这位国脚有点私交,所以也去赴宴。席间旁边一桌来了一位叫华哥的,据说是台湾某黑帮的头目,然后还有一个是一位张姓的前上海申花队的球员。那华哥几杯黄酒下肚就有点高,开始对张某骂骂咧咧的,意思似乎是他平时为华哥手下的一只业余球队效力但水平不行进球不多。那小张开始还只能一阵脸红一阵脸白的听着,后来酒喝的越多骂的也越难听,终于到了某刻小张觉得我再忍下去就不是妈养的的了,于是抄起面前的酒杯就向华哥掷去。之后的事情不说也罢,反正最后是靠那位前国脚脸色铁青地摆平了两边的人宴席才草草收场。

总之,我是不想被代表的。有关中国男足的事情,who cares?

6 responses to “Who cares?

  1. miaomiao February 10, 2010 at 11:52 pm

    我听到中国男足赢了韩国队第一个反应是,韩国队上的是国家队吗?主力选手上了吗?

  2. Annie February 11, 2010 at 12:18 am

    于是有人这样写。。。“未来的32年中国不和韩国踢了,让韩国也尝尝32年不胜中国的滋味”

  3. Julia February 11, 2010 at 12:23 am

    哈哈,可怜的王治郅的名字~~PS:那年是2002年

  4. February 11, 2010 at 6:47 pm

    说到微软股票,red跳槽以后就把股票都抛了,到现在钱也拿不回来。

  5. Fantasy February 12, 2010 at 11:22 am

    我对国足已经没有期待了。

  6. Demon February 14, 2010 at 11:27 pm

    @ 东岚: 唉,股票抛了为啥钱拿不会来了?

Leave a Reply

